紫云自治县海子村:游乐场的“雪球效应”

2021年06月10日16:0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走进紫云自治县五峰街道海子村海子公园游乐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宽阔的广场,高大的摩天轮,听着欢快的广场舞音乐,看着孩童们欢快玩耍的身影,舒心惬意。

五峰街道海子村海子公园全景。海子村委会供图

“以往村民以种植传统农作物为主,种的稻谷自己吃,种的玉米等杂粮就拿来养猪、养鸡卖,补贴家用,辛辛苦苦种了一年的庄稼,想存一点钱不容易。现在不少村民在游乐场两旁开设农家餐馆、农家旅馆,还有的村民在广场周边摆摊设点做起了生意,日子越过越好了。”村支书罗光瑞说。

近年来,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芝麻开花节节高”和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县城新城区的不断扩大,村“两委”与时俱进,多次组织人员到外地考察产业项目,依托该村城乡结合部的区位优势和水库资源,积极协调、引入外资投入3500余万元打造了占地2.1万平方米的水上游乐场。

五峰街道海子村游乐项目。海子村委会供图

游乐场内有造浪池、中大型水寨、儿童戏水池、三彩滑梯、游泳池、42米七彩摩天轮、变形金刚、空军一号、旋转木马、丛林过山车、海盗船、缤纷丛林、风火轮、丛林转杯、大摆锤等设施设备几十项,可同时容纳1万人以上,为紫云人民营造了绚丽多彩的游乐环境,为海子村的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成为紫云县特色乡村旅游的一张新名片。

五峰街道海子村游泳馆。海子村委会供图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该村按照“合作社+企业+农户”模式发展产业带动群众稳定增收,仅游乐场一个项目,就为当地村民提供上百个就业岗位,每年总共发放工资100万元以上,让全村建档立卡户51户、边缘户2户共计179人得到分红,使他们年人均收入达6000元以上,有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现在我们村真不一样了,自游乐场开始营业以来,来我们村游玩的人越来越多,尤其是周末和节假日,这里来来往往的人更是数不胜数,我家摆的这个小吃摊,每月就可以赚1万多块钱,有时候一家5口人都忙不过来”。在游乐场附近摆凉粉摊的阮云科说。

游乐场不仅带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还带动了农特产品线上推广、线下销售,不断引领更多村民从中得到实惠。如今的海子村,已成功从单一的传统农业向第三产业转型,致富路子越走越宽,村容村貌日新月异。

村支书罗光瑞表示,该村将进一步完善游乐场基础设施建设,与交通部门协作开辟旅游专线,大力解决好交通、食宿等问题,为游客出游提供更多方便,同时努力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海子村旅游业发展,不断把“蛋糕”做大做好,让村集体经济“越滚越大”,让群众享受到的实惠越来越多。(刘 敏)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