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高考】

贵州罗甸:母爱无私 用脊背撑起女儿高考梦

2021年06月08日17:0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母爱无私用脊背撑起女儿高考梦。
母爱无私用脊背撑起女儿高考梦。

6月7日,2021年全国高考如期而至。罗甸县第一中学考场门口,一对中年夫妇交替背着一个“小女孩”一步一个脚印爬上百步梯,踏进考场区,格外引人注目,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她很努力,就是走不了,心里压力有些大,我们两口子就送她来考试。”原来,这是一位“特殊的”考生,今年46岁的谢子菊是这位特殊考生的母亲,从爱心送考车上下来,背上双腿患疾的女儿田锦敏。

谢子菊和田应发夫妻是边阳镇明星村的普通农民。田锦敏是他们的大女儿,孩子一生下来就患有先天性残疾,无法正常行走,生活自理能力有限。为了让女儿能和同龄孩子一样享受到同样的教育,全家人尽心竭力地呵护、照料,不断地鼓励女儿要勇敢地面对生活。

“他们几姊妹读小学时,书不是很多,妹妹就背她上学,小弟就背两个书包,还拿一个书包拖着走,长期这样大家都很累,但是他们对姐姐都很好,很尊重她。”谢子菊说,十多年的读书生涯,一路走来,步步艰辛。还好,孩子们都很争气,妹妹现在在读大学,小弟弟现在在边阳中学读高二。

上初中后,为了更好的照顾田锦敏,也不耽误其他两个孩子的学习,谢子菊决定将家中的重担交给丈夫,自己则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民房照顾起田锦敏读书和生活起居。每天女儿就这样匍匐在她的脊背上,往返于学校和家,谢子菊用她并不强壮的身体为女儿铺就了一条求学之路。

“我们一家人都是希望她坚持的,我们什么时候都宽她的心,让她好好努力,不管她能读到什么地方,我都会跟着她,随时都给她说,你好好努力,不要想着自己是残疾人,不能走也不要紧,再残疾的人也有,但是我们坚持扶持你走出来。”在母亲谢子菊多年来的鼓励下,功夫不负有心人,凭借着乐观的心态和顽强的毅力,上学以来女儿田锦敏一直以优异的成绩名列前茅,成为大家同学学习的榜样,老师们也是对她赞口不绝。

“在学校,老师和同学都很关心她,她自己也很努力,学习成绩也不错。” 田锦敏的老师边阳中学高三(2)班班主任赵光明说,田锦敏学习积极认真,性格开朗,没有自卑心理,和同学们交流很融洽。“我一般在班上都说,我们不要向别人学了,身边就有很好的例子,你们看看田锦敏怎么学的,一天努努力力的认真做,作业都是拿来展示给同学看。”

父母的付出,社会的关爱,田锦敏都深深记在心里,让她对生活充满了信心,对未来充满了憧憬。(图/文 彭明伟、王亭、罗元冬、王孝文)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