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罗甸:做强园区经济 加快工业发展

2021年03月31日10:4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在贵州省罗甸县边阳轻工产业园区,3家打火机企业生产线火力全开。当前,园区日产打火机400万支左右,源源不断销往世界各地。

山区打火机实现“出海”是罗甸县做实做强园区经济,加快工业提质增效,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长期以来,受制于交通条件,罗甸虽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区位优势,但无法吸引外来客商落地投产。2015年,借助银百高速交通“大动脉”疏通,罗甸加快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培育和引进一批企业。

招商引来“凤凰”栖。罗甸先后引进信邦制药、中焰环兴集团等企业。其中,边阳轻工产业园区依托边阳镇小城镇建设,与边阳镇共享教育和文化基础,推进打火机全产业链建设。

贵州罗甸县内的中焰环兴实业有限公司车间正井井有条抓生产。甘兵摄

城西医药食品产业园区依托罗甸县城建设需要,共享教育和文化基础,发展以信邦公司为龙头的医药产业、食品产业,配套城西冷链物流项目、玉都物流园项目,并打通从防城港南下的通道后产品出口到国外,对湖南、四川、云南等省的出口型企业形成了较强吸引力。

安商稳企“不打烊”。为服务园区产业,2020年罗甸建立“派工单”“企业特派员”“一对一服务”“代办”等服务制度,给企业提供点对点的“保姆式”服务。

通过建立以一家企业、一名领导、一个小组、一份台账的服务模式,罗甸通过定期走访,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协调解决项目立项备案和环保、产品销售、通讯、招工等相关问题100余个;帮助运祺制衣、艾力康、代办制中焰环兴等企业累计向银行贷款4931.2万元。

2020年以来,罗甸先后兑现奖补资金905.3667万元;帮助环兴、宏安、鼎科食品、小航电器(欧派)、顺发、成豪门业、立旺、智特等企业完善土地、工程规划、用地规划、施工、不动产登记、环评、水保等手续10余个,切实帮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截至2021年3月,罗甸入驻园区企业已有71家,其中规模企业39家,园区企业解决地区就业4000余人,初步形成了药品食品、新型建材、冶金、清洁能源、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打火机制造产业)等主导产业。2020年园区工业总产值29.94亿元,实现税收1.02万元,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据了解,2021年罗甸将大力实施工业产业招商引资行动计划,精心策划项目,精准招商引资,精细优化服务,以主导产业补链延链强链为目标,力争引进打火机及配套产品、食品药品、新型建材等企业11家以上,新增投产企业5家以上,努力实现罗甸工业园区产业提质、规模升级,加速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龙章榆、甘兵)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