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从观望到主动参与、合作社从良莠不齐到全面提质、集体经济从散小薄弱到逐步壮大

罗甸“村社合一”实现多方共赢

2021年01月14日08:01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梁晓琳 通讯员 韦凤鑫)岁末年初,罗甸县顶访村脐橙基地果实累累。近日,顶访村脐橙果园负责人谢俊的电话被全国各地的客商打“爆”了,“都是订货的电话,果子供不应求。”谢俊说,自“村社合一”运作以来,该村强化村社合作,将村内“小打小闹”的多个果园集中起来,实行村企合作,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年产量由合作前的36万公斤提高到40万公斤,增收近10万元。

2020年以来,罗甸县坚持把推进“村社合一”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全面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巩固脱贫成果接续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依托“组织体系、推进体系、支持体系和运营体系”四大体系支撑,纵深推进“村社合一”实体化运营,实现“群众从观望到主动参与、合作社从良莠不齐到全面提质、集体经济从散小薄弱到逐步壮大”三个破茧嬗变。

该县不断地探索“村社合一”新模式。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双组长”,制定15项“村社合一”实体化运营任务清单,78家县直部门全覆盖包保177个村,持续落实“资金、项目、责任、政策”四个捆绑,助推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实施“五个一”(选准一个发展产业、选好一个领头人、抓好一支服务队伍、办好一个农商超市、制定一套支持措施)助推合作社实体化运营,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在“村社合一”推动下,交吾村从空壳村“破壳”变产业村。得益于“村社合一”发展模式,该村成立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由村党支部书记任合作社理事长,试点“村社合一”,积极发动群众以土地进行入股,并对村民土地进行流转,累计流转土地800亩,全村232户全部加入合作社。该村引进乾开源有限公司,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组织方式发展种植百香果1100余亩,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底的3927元增加至2020年底的10615元,集体经济从2014年的“0”跃升到2020年的31万元。

罗甸县边阳镇者任村采取“合作社+企业”的模式,通过盘活村级闲置的砂石场,引进企业投资151.5万元,其中,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投入76.5万元,占比达51%,建成占地10亩的机制木炭加工厂。预计年产机制木炭2000吨,年收入720万元以上,年净利润在160万至200万之间,村集体年收益可达80万至102万元。

截至2020年底,罗甸县规范组建“村社合一”股份经济合作社179个,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2562万元,其中,5万元至10万元的村109个、10万元至20万元的村53个、20万元至50万元的村11个、50万元至100万元的村3个、100万元以上的村3个。全县36个空壳村通过“村社合一”发展产业,已全部蝶变为“产业村”。

(责编:吴锋、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