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庆县

多举措汇聚人才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1年06月07日14:1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遵义日报消息:近年来,余庆县积极走好搭建人才平台载体、支持乡贤乡友返乡创业创新、与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三步棋”,充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实现人才大汇聚,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建立人才平台载体,走好人才“解忧棋”。通过加强对创客空间、技能工作室、博士工作站等平台载体的建设和扶持力度,吸引高层次人才为该县提供理论咨询、技术指导和开展产学研合作;建成贵州省鼠害防治人才培训基地,汇聚国内鼠害防治研究领域专家到该县开展实验研究;围绕“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小叶苦丁茶”这张名片,通过搭建博士工作站引进5个博士专家团队共同打造“种质资源—质量标准—药理作用—创新产品”综合性小叶苦丁茶产业链。

密切联系知名乡友,走好人才“联动棋”。为更好地整合社会资源助力乡村振兴,该县建立起余庆籍在外乡贤乡友人才库,各级各部门通过电话联系、召开座谈会等多渠道密切联系在外知名乡友;通过“政府搭台+乡友接力”的模式,成立“余庆县乡村振兴促进会”,搭建乡贤乡友干事议事平台;努力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集聚一批数字乡村建设人才力量,率先在龙溪镇实施集“数据共享、基层党建、智慧政府、审批服务、集体经济”为一体的数字工程试点建设。截至目前,回引200名乡贤乡友返乡创业,兴办30家各类企业。选聘126名工商界乡友作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顾问,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贡献才智。

依托“县校合作”,走好人才“牵引棋”。不断深化与高校间的“县校合作”,与贵州大学及遵义师范学院签订人才培养、旅游开发、产学研合作等方面的框架协议,引进集聚一批产业发展、数字乡村建设、智能化和旅游发展高层次人才团队。以乡村人才培育为抓手,联合两所高校共同培养300名农业经理人、40名乡村振兴骨干后备力量、50名旅游从业人员、36名红色讲解员。(遵义日报 一丁)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