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泉市:搭建“四个平台” 打造人才汇聚新高地

2021年03月30日19:5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日,福泉市出台《福泉市关于简政放权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的若干措施》,通过搭建高效便捷的全职引才平台、创新自主的柔性引才平台、开放自由的人才交流平台和优质均等的服务保障平台,强化人才“引育留用”良性循环,放大人才“洼地效应”,扎实推进创新型专家人才队伍建设,奋力推进人才大汇聚。

提高引才质效,搭建便捷高效的全职引才平台。创新开辟引才“绿色通道”和“快速通道”,采取“送考上门”的方式引进48所重点高校和6个急需紧缺专业高校、6所教育部直属师范高校、6所医学类高校人才,采取直接进入现场综合考察的方式进行考察录用。引进规培医生和正高级教师时,不受编制限制,由牵头部门办理快速入编手续,进一步缩短引才周期,提高人才引进效能。建立特殊人才引进“一事一议”机制,经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后可灵活引进特殊人才及其团队,抢占用人先机。

创新引才方式,搭建创新自主的柔性引才平台。鼓励国企、事业单位自主引才,给予柔性引进专家人才和引才单位一定比例的资金补助,激活引才自主性。强化“政产学研用融”人才引育使用全链条设计,依托浙工大化工学院西南研究院平台和工业产业集群优势资源,新建一批院士、博士工作站和人才培养基地,配套学历提升学费补助和重点课题攻关奖励政策,加快培养一批青年拔尖人才。加大人才创新创业和“名师、名医、名专家”奖补力度,此外,对符合条件的专家人才授予“荣誉市民”称号,以吸引更多科技创业、高端领军人才向福泉汇聚。

优化培养体系,搭建开放式人才成长平台。在使用中培养锻炼人才,建立“事业单位招录、一线培养锻炼、人才双向选择”的人才培养机制,择优选派新进事业单位人员到研究机构、国有企业、金融机构和工业、农业企业跟岗锻炼或开展学术研究,其间保留编制和福利待遇两年,跟岗结束后根据个人意愿选择回事业单位或脱岗留在企业工作,为人才提供“带编择业”的宽松政策。鼓励人才离岗创办科技型企业,市内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人员可在3年内带成果、带项目离岗创办科技型企业或与企业合作开展科技成果转化。

攻破留人难题,搭建优质均等的服务保障平台。全面提升人才服务水平,通过健全完善“一月一主题”人才座谈机制、强化线上线下人才服务网络保障、确保引进人才和本地培养人才“无差异”保障服务、发放高层次人才服务“英才卡”、开展“一对一”培养五个方面,为柔性引进的“英才卡”持卡人在泉工作期间提供免费酒店住宿,解决就医、就学、就业等人才重点关注问题,进一步织牢人才服务网络,以更优惠的政策、优良的机制、优质的服务聚集各类优秀人才到福泉市干事创业。(张秋月)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