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5年引才增长5.8倍

观山湖区人才集聚效应凸显

2021年01月05日08:26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何欣)2020年12月24日,记者从观山湖区获悉,该区“十三五”期间积极利用人博会、黔归人才计划等平台引进人才,共围绕重点产业引进高层次与急需紧缺人才643名。引才人数逐年递增,从2016年引才49名增长至2020年333名,5年增长5.8倍。2020年,该区人才资源总量上报数为17万人,是全省人才密度最高的县区,人才综合发展指数居于全省前列。

“十三五”以来,观山湖区落实领导干部牵头,推进人才引进、培养、服务工作,采用问卷、入户调查、召开人才座谈会等方式,了解人才需求,建立人才服务台账;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压紧压实人才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责任,着力构建齐抓共管人才工作的良好局面;分类制定《观山湖现代服务产业试验区2020年人才引进初审测评工作实施方案》《观山湖区教育人才引进办法》《关于大力推动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方案》等产业人才政策10余个,着力搭建人才集聚平台。

2016年以来,观山湖区通过整合区内各行业主管部门、镇(街道)、职业院校、定点培训机构等培训资源,为人才提供培育平台,共开展党政人才培训42500余人次、技能培训18万余人次、大数据培训2000余人次、创新创业培训12000余人次。其中,通过联合省内49家职业院校打造“岗位—培训—就业”一体化模式,每年培养储备汽车技能人才1000余人。

围绕不同层次人才入住需求,观山湖区建立分层次、分类别的人才公寓配给体系,累计提供中天铭廷高级人才公寓120余套次给各类人才及创新创业团队租住。积极协调各级部门,为各类人才在创业扶持、金融支持,在医疗、户籍、子女教育等方面排忧解难。2016年以来,观山湖区累计落实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220人次,为人才解决落户597人次。

截至2020年12月,观山湖区教育教学、大数据、大健康、大金融等14个类别的区管专家85人,人才专家库专家资源达2000余人。同时,观山湖区还推荐优秀专家人才参加省市专家评选,第一批区管专家中有9名成为市管专家。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