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推进巡察贯通融合提高监督效果

2021年05月20日16:1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黔东南日报消息:5月20日,黔东南日报发布《黎平县推进巡察贯通融合提高监督效果》,内容如下:

“非常感谢县委巡察组帮我们解决了多年来的问题,我们很满意。”这是近日黎平县委第五巡察组来到该县德凤街道黎平所村黄柏自然寨回访时,村民对巡察组说的话。

事情还要回到几个月前。根据黎平县委统一部署,县委第五巡察组在对德凤街道进行常规巡察时,有群众反映该街道黎平所村黄柏自然寨两个组集体资金流失及历年来组干截留组集体资金未退还问题。

群众利益无小事。根据县委巡察工作小组安排,县委第五巡察组立即介入调查,到事发自然寨进行走访,到街道办事处、银行等部门核实,了解具体情况。同时,为做好村(社区)集体“三资”监督,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问题,县委第五巡察组会同德凤街道纪工委、县公安局、黎平所村委会等组成工作组,一边进村入户,做通当事人思想工作,一边对存在的问题,督促街道办事处及村委及时整改。

通过巡察组有效监督和督促,2021年3月6日,德凤街道黎平所村黄柏寨召开历年集体资金清退群众大会,在县委第五巡察组、德凤街道党工委、街道纪工委、派出所共同见证下,工作人员把追回的17.5175万元资金和3.2521万元欠款欠条交到村民小组群众手中。至此,沉积多年的问题终于得到圆满解决。

从接到群众反映问题到问题解决只用了不到3个月的时间。这样的精准高效监督,得益于黎平县实施的巡察贯通融合改革。

为推进监督形成合力,黎平县纪委监委制定下发《黎平县推进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健全监督体系的实施方案》,成立县委巡察工作小组,统筹推进巡察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相关工作,有力推进监督贯通融合,健全监督体系。同时,制定相关机制文件,探索实践巡察机构与组织、宣传、审计、信访等部门协作联动机制,推动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有效对接,形成监督合力,促进日常监督更加严密、更加科学、更加有效。

此外,黎平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等部门组成工作组,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和成效评估,保障整改实效。截至2020年底,十二届黎平县委已开展了11轮巡察,完成全县347个党组织的常规巡察任务,共发现问题1666个,反馈问题1454个,问题整改完成1225个。移交问题线索212条,办结189条。(黔东南日报 吴思凝、王文菊、王楠)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