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扎实做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2021年05月19日11:5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年来,共青团德江县委联合县教育局和贵州工程学院招募志愿服务教师队伍,采取“教师+社工+志愿者”的模式,围绕青少年全面发展及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实际需求,选派优秀青年教师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等志愿服务,丰富搬迁孩子课外生活,更让家长放心。

“我是一个粉刷匠,粉刷本领强,我要把那新房子,刷得更漂亮……”轻快的歌声从德江县楠木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七彩周末课堂”钢琴班传来。每到周末,这里便热闹了起来,除了可以阅读课外书、做作业外,还有书法、舞蹈、钢琴、围棋、绘画等兴趣班,让搬迁孩子们玩得开心、学得认真。

“上学期我学习了语文数学,这学期我学的是画画!老师教我画了我的妈妈,视频给我爸爸看,我爸爸很高兴。”绘画班一年级学生张玉蓝拿着刚画好的风景图高兴的说。

“七彩周末课堂”于每周末上午9点至11点半上课,除常规的课业辅导外,还设有围棋、钢琴、书法、阅读诵读、绘画、小型健身房等课外兴趣班,授课的都是能力强、热心公益事业的各中小学教师和大学生志愿者。

为保证学生的安全,学习结束后,志愿者们自发组织将学生们送到所住楼下,确保每一名学生安全到家,让家长无后顾之忧。

“到这里来学习是孩子自己要求的,一到周末她就早早地来这里,学她喜欢的东西。”搬迁群众张芬说,他家有3个孩子,搬到楠木园以后,自己在附近的工厂上班,有时候周末要上班,再加上自身文化水平有限,也难以辅导孩子,一到周末孩子没人管问题,一直是她感到头疼的事情,现在有了周末课堂,孩子学习有了好去处,孩子高兴,家长也放心了许多。

“作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我很自豪我能够‘当老师’,教会孩子们跳舞,孩子们教会我时刻保持简单的初心。我要努力成为一名真正的老师,教书育人,回报社会”。来自贵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一舞蹈系学生说。

该县为努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的“后半篇文章”,着力创建让搬迁群众居安、业安、身安、心安的“四安家园”。2020年以来,德江县在楠木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常态化开展了“四点半课堂”、“七彩周末课堂”,惠及搬迁子女2000余人。

与此同时,团县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招募青年骨干讲师30人和红领巾讲师12人,以及县妇联“爱心妈妈”讲党史。深入机关、学校、农村、社区以及红色革命纪念地、红色遗址等,面向青少年,广泛开展党的历史和红色故事宣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远大理想。(李润、冉何燕 )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