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侗家七仙女”为家乡直播带货超亿元

2021年05月17日16:0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葡萄酸不酸,七仙女在体验和宣传推广家乡的特色水果。
葡萄酸不酸,七仙女在体验和宣传推广家乡的特色水果。

5月16日晚,贵州省黎平县尚重镇盖宝侗寨“浪漫侗家七仙女”快手直播间气氛热烈。“欢迎网友们来到直播间!下面向大家展示一下我们独具特色的黎平红茶和侗家腌鱼,需要的朋友请点击链接下单!”身着侗族服饰的“侗家七仙女”大姐吴美玲,娴熟地用网络热语向网友推介着家乡的特色农产品,帮村民们带货。

短短两个小时,直播浏览量超2万人次,获点赞上万,销售逾千单,线上线下交易额达3万元,其中黎平红茶被抢购一空。

“这个直播,几分钟比我一个月卖的货还多,太牛了!”村民全宏森竖起大拇指称赞道。

黎平县尚重镇盖宝侗寨风景秀美,物产丰富。但因交通阻隔,几年前一直处于贫困状态。2018年,时任盖宝村第一书记的吴玉圣组建了“侗家七仙女”直播团队,旨在宣传推介家乡,助力农副产品出山。

为村民带货,只是“侗家七仙女”直播中的一项。更多时候,她们用这个账号在网上直播,从制作乌米饭、织布刺绣的生活日常,到国家级非遗文化琵琶歌;从侗族古老的民间习俗,到原生态自然风光……将藏在“深闺”的盖宝侗寨带入了人们的视野。

“让更多人看见我们家乡的美。”借助现代网络弘扬侗族文化,帮助村里快速改变贫困面貌,是“侗家七仙女”组建的初衷。团队在传播侗族文化的同时尝试直播带货,重点销售村里的扶贫农产品。

“侗家七仙女”火了!短短3年,团队开展公益直播800多场,在各大直播平台收获400多万粉丝。直播让越来越多的网友知晓了侗乡,爱上了侗乡。直播带来了本地农产品热销,为家乡带货1.3亿元,不少农户因此脱贫致富。

“侗家七仙女”被村民誉为“首席扶贫带货官”“最火民族女团”。

“侗家七仙女”其实并非固定的7个人,而是一群有志于传播侗族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的年轻女性。她们中有侗族大歌非遗传承者,有自主择业的年轻人,还有在校大学生。

盖宝原本是个默默无闻的小地方,随着“七仙女”的推广,外界知道这里的越来越多,来旅游的客人也越来越多,不少农家办起了民宿和农家乐。5月22日,村里将举办“千牛同耕”活动,村里的民宿已被客人预定了不少。

“如今,不少外出打工的年轻人选择返乡创业。我们已经战胜了贫困,以后我们还要为乡村振兴继续贡献力量。”吴美玲说。(图/文 杨峰、余天英、龙晓慧)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