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过“空气吉他”吗?来观山湖区这所学校的机器人编程课了解一下

2021年05月14日12:3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老师为学生们讲解编程知识。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老师为学生们讲解编程知识。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将距离值与音调对应起来,根据测量的距离值不同,让蜂鸣器发出不同的音调……”5月12日,一场生动有趣的机器人编程课在观山湖区会展城第一中学进行,来自该校科创社团的20余名学生现场动手操作搭建空气吉他,感受科技带来的魅力。

课程中,老师将学生分为4人一组的学习小组,通过小组教学、合作的方式,指导他们完成空气吉他的搭建。学生们聚精会神,在老师对空气吉他的原理和拼装步骤进行讲解后,大家开始动手操作。经过20多分钟的努力,各小组陆续完成了空气吉他的搭建。接下来,同学们通过pc端编写图形化代码,并利用数据线把主板和电脑连接在一起,把写好的程序烧录到主板上,这样学生手中的空气吉他就可以实现根据离障碍物的距离不同发出不同的音调。

“我一直对智能科技很感兴趣,这样的课我太喜欢了!学校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学习交流平台,不仅能培养思维和动手能力,更能切身感受到科技的无限魅力。”该校八年级学生黄瑞杰说道。

据了解,观山湖区会展城第一中学一直以来着力于打造科技特色教育,融合创新教学模式、五育并举育人模式、AII IN AI科研中心、因材施教生态系统、校园基础设施等智慧教育项目,以“培养兴趣、发展特长、展示价值”为目标,开展了科技兴趣小组、研究性学习、科技社团等一系列综合实践活动,定期开设编程、建模、航模等多项课程,引导学生探索相关领域知识,培养学生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力,促进学生多元发展。

延伸阅读:空气吉他是由超声波传感器结合蜂鸣器组成的,是利用超声波传感器的发射端发射声波遇到障碍物产生折射由接收端收到,使蜂鸣器发出不同音调的乐器。它利用发射端和阻碍物之间的距离让吉他产生特定的频率,产生不同的音调。它的外形类似竖琴,没有实际琴弦,琴弦由激光代替。(骆娅)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