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水文:居安思危抓演练 未雨绸缪保平安

2021年05月11日08:5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为进一步提高水文应急监测处置能力和实战水平, 5月9日,遵义市水文局在湄潭水文站开展了水文应急监测演练。

演练动员。

本次演练根据《水文监测应急预案》,模拟湄潭县受强降雨天气影响,县城湄江河湄潭水文站超保证水位1.15米,预测将发生重现期超15年一遇洪水,严重威胁下游沿河低洼地段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ADCP测流。

“报告水情科!我是湄潭水文站杨秀烈,当前湄江河湄潭水文站水位760.20米,距离警戒水位还有0.5米,水位还在持续上涨,请注意防范。”水情科:“收到,请密切加强观测,实时报告。”

无人机地形测量。

时间就是生命,险情就是命令。水情科立即召开紧急会商会议,对湄潭汛情进行综合分析和研判,并发布《遵义洪水预报》。根据流域水雨情监测以及湄江水库下泄流量分析,湄江河水位仍在上涨,预测湄潭水文站5小时左右出现超保证水位约1.10m的洪峰,请市、县相关部门做好防范工作。

水质监测采样。

按照《水文应急测报预案》,在总指挥长的统一调度下,遵义水文应急监测队扛起设备迅速赶往现场,各应急监测小组快速进入各自监测阵地。走航式ADCP测流、无人机高空测地形、水质取水样测定参数、移动式监测水位雨量……“抓紧绳索,注意漂浮物!”“水位数据多少?流量大不大?”大家各司其职紧密锣鼓地忙碌着。

一声令下,各自行动 。

当各小组监测数据上传至平台,水情值班人员立即远程和现场监测人员核对数据,并结合上下游水利工程影响因素对湄江流流域将会出现的洪水及影响范围进行认真研判,同时向省水文局、市应急局及市、县水务局报送雨水情和预报信息,各防汛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迅速采取处置措施,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本次演练演练按照实景实战分为水情监测、会商研判、预警响应、信息发布等步骤进行,进一步提高了遵义水文在防汛减灾中的水文监测和服务能力。(文/图 杨勇)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