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文旅盛宴”迎客来

贵州旅游复苏强劲

2021年05月07日08:35  来源:贵州日报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五一”假期,八方游客奔赴贵州,全省各地迎来客流高峰。统计数据显示,5月1日至5日,全省累计接待游客3412.1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7.96亿元。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全省各地文旅市场产品业态供给丰富,亮点频出,别样精彩,复苏强劲。

文旅融合产品丰

我省文旅业“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理念兴起,各地景区推出文旅融合新玩法、新产品成功引客,“五一”期间,全省景区景点及文博场所共举办各类线上线下文旅活动100余项,给假日经济增色添彩。

黔南州龙里油画大草原风景如画,龙里水乡灯火璀璨。日间丰富的草原游玩项目与夜间古风古韵的夜游体验,动静相宜。“从杭瑞高速到沪昆高速,一路是连绵不绝的绿色。”湖南游客王建忠自驾来到龙里水乡,感受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古装体验游,美轮美奂的《龙乡水里·贵秀》演出,让他直呼“过瘾”。

安顺市山里江南景区大型沉浸式光影互动体验秀“夜书·今生缘”,“五一”期间吸引5万余名游客。“我们持续推出众多优质的文旅融合新项目,比如小丑嘉年华、艺术舞蹈演出、快闪活动等。”安顺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宣培锋介绍。

贵阳青岩古镇在“五一”期间推出“大明志·英雄赋”第二季主题展演活动,累计接待游客13.62万人次。绥阳双河溶洞旅游区聚焦青少年消费群体,推出地质公园科普游+探险体验,以及飞拉达等新项目,单日接待量较往年同期成倍增长。

全省各地红色旅游景区推出“红色+”旅游套餐和研学旅行套餐,推出“永远跟党走”“红歌大家唱”“歌声献给党”“红色故事讲述会”等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寓教于游,吸引大量家庭和青少年参与。

“五一假期,红培、研学一至二日游的产品销量最好。”贵州省中国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谢筱燕介绍,为顺应市场,节后将进一步推广红色旅游产品。

旅游消费活力足

旅游业的兴起大大拉动了文化、休闲、乡村、餐饮等消费,个性化多元化体验正成为促进假日旅游消费的新热点。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五一”期间全省市场消费支出总额188.18亿元,假日消费市场进一步得到稳健复苏。

“五一”假日期间,黔西乌江源百里画廊景区游人如织,位于景区旁的花都里民宿生意红火,经理李也好掩不住笑意:“从4月30日到5月7日,都是满房。”

贵阳市天河潭旅游度假区持续火热,每日接待游客3.7万余人次,天河潭旅游度假区营销中心总监徐枫告诉记者:“景区内的酒店民宿均已满房,贵阳故事街、奥特莱斯购物中心生意火爆。”

贞丰县田锦民柴火冲锋鸡(总店),距三岔河、双玉峰两大风景区仅10分钟车程。“五一期间收入近10万元,每天都满坐。”业主田锦民介绍,田锦民柴火冲锋鸡分店有13家,都分布在遵义、平塘、兴义、晴隆等旅游热门地区,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旅游带来的红利。

“五一”假日,六盘水市野玉海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开展“彝族特色民俗体验”主题活动,接待游客14.95万人次,本省游客占比86%,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980.97万元,自驾游客成为消费主力。

声名远播引关注

“五一”假日最后一天,织金洞景区依旧火爆。贵州织金洞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伶俜介绍:“为迎接‘五一’的到来,我们开展了百名网红主播赴织金洞直播活动,预热宣传效果喜人。”

5月1日,中央电视台记者到织金洞进行视频直播和现场直播连线采访,进一步提升了景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从而吸引更多游客前往织金洞游览。“五一”假日,织金洞景区接待游客5.4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4500万元。

节前,我省带着优质资源、利好政策,赴广东、山东、重庆、南京、杭州等重要客源市场举行多场推介和招商会,以旅游推介、文艺展演、文创旅游商品非遗展示“三展合一”打出“组合拳”,在中央、省内外等80余家媒体平台上推介贵州文旅资源和产品,吸引了大量周边省市和珠三角、长三角客源。

携程集团发布的《2021年“五一”黄金周预测报告》显示,机票、酒店、门票、租车订单量均较2019年同期大幅增长,贵州位列跨省游目的地前十位。马蜂窝旅游网推出的“五一不宅·玩乐指南”中,毕节、安顺、黔东南、黔西南等地纷纷上榜,这些市州在马蜂窝“北极星攻略”的阅读量在一周内均增长70%以上。

“五一”假日期间,省内外各新闻媒体持续关注贵州旅游市场动态,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朝闻天下》《新闻30分》等节目对我省景区进行现场直播和专题报道。

为进一步让旅游升温,节后,我省将针对广东省、山东省、重庆市三地居民送出旅游优惠大礼包,时间为5月10日至8月17日,这三地居民只要持身份证即可免头道景区门票进入省内开放的国有A级景区(不包括温泉景区和景区内特许经营性项目)。(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吴楷林)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