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国药集团合作打造“场地示范”样板——

施秉太子参产业兴旺

2021年05月06日09:13  来源:贵州日报
 

连日来,施秉县牛大场镇连片太子参种植地葱葱郁郁,太子参幼苗身姿挺拔。

“今年,按照国药集团种植标准,共试种1万亩太子参。”牛大场镇太子参标准化种植负责人龙绪刚介绍。

国药集团太子参试验种植基地所在的施秉县牛大场镇被称为中国“西南药都”,每年秋季太子参采收时,中国大部分太子参原料都来自此地。

今年,国药集团将眼光投向于施秉县,看中施秉县名副其实道地药材地标,具有较为成熟的产业基础。同时,当地优越的自然条件在未来构建大健康、大生态全产业链道地中药材中具有良好的先天条件。

20世纪90年代,施秉县牛大场镇引进福建太子参产业,当地人通过反复试验种植,培育出一种适应于当地气候条件的太子参品种——“施太一号”。目前,施秉县现有的太子参主要为“施太一号”第二代和第三代品种。

经过多年发展,牛大场镇太子参种植规模已发展到6万余亩,种植农户增加到7000余户,成为全国太子参主产区,年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一半,被誉为“中国太子参之乡”。2020年,牛大场镇太子参种植面积达5.5万余亩,产值达3亿元。

近年来,施秉县太子参产量不稳固、质量不稳定等成为当地太子参发展痛点,寻找新出路迫在眉睫。

“今年,我们与国药集团开展合作,进行‘场地试验’,是为了提质增量,让种质资源得到更好保护。”施秉县委副书记龙见强介绍,将国药集团种植标准移植到施秉,打造“场地示范”样板,产业赋能助推乡村振兴。

据悉,种子种苗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高标准基础设施建设,需要企业化平台构建。国药集团聚焦道地药材全产业链生态服务,在施秉县的支持协同下,双方达成发展共识:构建道地药材全产业链项目(施秉太子参),建成1万亩以上产业示范种植基地。

当前,国药集团重点聚焦施秉太子参改土、减药、优品、增收,通过选取优质种苗,全程绿色投入、绿色防控、数字化管理,以实现良种、良管、良田和良态的道地药材业态。

在施秉县国药集团太子参示范种植基地,沿用“施太一号”的太子参品种,已按照国药集团种植标准下土种植,太子参重新焕发生机,长得越发葱葱郁郁。

“实现产业与乡村振兴的融合,种子是重中之重,是源头中的源头。”龙见强说,与国药集团开展合作,是立足源头端国家中药材战略储备,建立健全道地药材(太子参)规范化种植基地,拓展延伸太子参全产业链。

事实上,施秉县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太子参种质资源的保护与发展,贵州省(施秉)农业科技园区、贵州三泓药业股份有限责任公司等是施秉对外开展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

贵州省(施秉)农业科技园区,保存着施秉太子参种子“基因库”,这里的种子有最早引自福建地区的第一代品种、有贵州基因库里的品种、有自己培育的“施太一号”……一株株密闭在器皿中的“种子”,见证着施秉太子参发展历史,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首要选择。(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杨正海)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