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五一”期间接待游客超3412万人次

2021年05月06日08:3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茶园。贵州省文旅厅提供
贵州茶园。贵州省文旅厅提供

人民网贵阳5月6日电 笔者从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今年“五一”假期,贵州省累计接待游客3412.1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7.96亿元。

据介绍,“五一”期间,贵州省8个5A级景区累计接待超5万人次的有5个,其中:黄果树景区接待11.12万人次、青岩古镇景区接待13.62万人次、荔波樟江景区接待15.67万人次、镇远古城景区接待24.44万人次、赤水丹霞景区接待5.91万人次。

根据民航、铁路、交通部门数据显示,“五一”假期民航累计进出航班3264架次,进出港旅客40.95万人次;铁路累计进出列车2529趟车次,接送旅客158.32万人次,其中,高铁累计进出列车2086趟车次,接送旅客130.09万人次;高速公路累计进向车流量761.56万辆,累计出向车流量698.36万辆。

截至5月5日16时,贵州省假日办共接到各地游客情况反映及咨询电话共32个;其中14件有效投诉,均已妥善解决。假日5天均未接到文化和旅游安全事故报告。

节前,贵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进一步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加强值班值守,强化应急处置;“五一”期间,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卢雍政亲赴安顺黄果树、遵义海龙屯等景区景点和文博场所暗访调度指挥,省政府副省长谭炯率队暗访了毕节市部分旅游景区和文化场所,督促各地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安排部署了9个组分赴各市州进行了暗访。

与此同时,各市州文旅、应急、公安、交通、卫健、市场监管、气象等部门加强协作,严格值班值守,指导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产品供给、服务提质等。

据了解,贵州省旅游业态供给丰富,文旅活力迸发。遵义会议会址、娄山关战斗遗址、黎平会议会址、瓮安猴场会议会址、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等,吸引了大量游客特别是青少年学生。

同时,乡村旅游倍受青睐,各地主动适应市场变化,策划推出了生态观光、亲子采摘、乡村体验、民宿度假等特色主题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参与,近郊游、乡村游、家庭游成为“五一”假期又一亮点。此外,生态、康养、徒步、骑行、户外运动类产品需求持续升温。

据统计,贵州各地举办了各类线上线下文旅活动100多项,“流光溢彩夜贵州”点亮了“夜经济”,提高了游客参与度和体验感。特别是各地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相继推出了红色研学旅行精品线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永远跟党走”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图/文 张雷)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