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人才故事

张喻华:用大数据为教育赋能

2021年05月04日10:17  来源:贵州日报
 

“这是我们研发的智慧书法教室,融汇现代科技与传统书法艺术,利用AI和大数据,打造全新一代互动体验书法新场景。”走进位于贵阳高新区的贵州京师城投智慧教育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师城投”)的未来教室,可触控的课桌,炫彩的投影仪……整个未来教室的设计如同小太空舱,张喻华正忙着给客户介绍公司的AI教育新产品。

张喻华是京师城投董事长,曾是一名航空航天工程师,参加过多次神舟载人航天任务。

“选择‘大数据+教育’,是个偶然,也是必然。”张喻华说,1996年从国防科技大学毕业后,他在部队做航天设备研究,看到宇航员为孩子们做太空科普实验,便萌生了将教育和高科技结合起来的想法。于是,转业后,便倾注了近20年的时间探索高科技教育之路。

2017年,张喻华创办的北京京师乐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与贵阳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发起成立了京师城投,带着梦想和家人的支持,张喻华来到了贵阳再创业。

“创业之初,既要负责公司产品研发,也要培养贵阳本地大数据人才和团队,还要照顾家中怀孕的妻子。”张喻华告诉记者,公司刚成立那会,研发基地建在武汉,常常都是武汉贵阳两地奔波。提起“贵漂”的辛苦,张喻华一笑带过,言语中更多谈到“贵安”。

“这些年来,贵州加快推动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我们提供了很多机会。”张喻华表示,贵阳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为京师城投提供了坚实的后盾,同时,贵阳高新区政府为公司入驻选址以及科技资金支持等方面都对其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为了回馈社会和政府的支持,2017年,京师城投联合贵阳市教育局在长顺县启动了教育精准扶贫项目,用大数据、AI技术让优质的教育资源直接、快捷地服务于师生。“不仅如此,我们还针对留守儿童,搭建充满温度的云端亲子沟通平台。”张喻华说,精心孵化下,该项目获得了教育部2018年教育信息化优秀案例,大大提高了长顺县学生的中考平均成绩。

“作为企业家,肩负着社会责任。”张喻华说,未来,还将继续带领团队在“大数据+教育”领域抢新机,为千家万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服务,为贵州数字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