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擦亮“中国数谷”名片

2021年05月02日10:20  来源:贵阳日报
 

潘朝选

谈大数据,必说贵州,必提贵阳。在2021数博会即将来临之际,中央和省、市媒体纷纷对贵州、贵阳发展大数据的情况进行集中报道,再次让我们深刻感受到大数据的血脉早已深深融进并改变脚下这片土地。贵州、贵阳通过发展大数据给全世界带来了更多积极影响。立足新发展阶段,我们要持续擦亮“中国数谷”这张名片,以勇立潮头的姿态引领大数据健康发展,让大数据成为“强省会”的精彩篇章。

贵阳发展大数据是“无中生有”的平地起高楼,是摸着石头过河的大胆探索、实践和创新。正是这种敢干敢闯敢拼敢为天下先的精神,让我们抓住了发展先机。敢于先试先行只是开始,如何实现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到“最会吃螃蟹的人”的华丽转身?如何把“吃螃蟹”做成赋能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的大事业,让“中国数谷”实至名归?

我们的答案铿锵有力:坚持创新引领,高水平举办数博会。构建大数据行业文化,连续推出《数典》等理论著作,持续展现引领风姿。纵深推进大数据在政用、商用、民用等方面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增速领跑全国。紧紧围绕数据资源管理与共享开放、大数据国际合作、大数据制度创新等开展工作,贡献了诸多宝贵的大数据“贵州经验”。“中国数谷”的发展,折射出高质量发展的勃勃生机。

随着大数据进入新发展阶段,大数据这只“大螃蟹”已经在被各地争抢。要在新一轮数字化浪潮中实现持续引领,必然要以更大格局、更宽视野持续把数博会办成更高水平的全球交流共享平台,让最前沿的大数据创新成果从贵阳走向世界。要创造更加宽松、更有竞争力的发展环境,吸引行业顶尖企业、人才扎根贵阳。要持续推进文化创新、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牢牢把握大数据话语权。要紧紧拥抱数字经济发展浪潮,弘扬“吃螃蟹”精神,抢抓“新基建”机遇,加快构建以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为引领的数字经济产业体系,把“螃蟹”的种类、吃法等向更具想象力的方向推进,以更加积极大胆的探索、富有成效的实践和奋进的姿态,把“中国数谷”建设推向更高水平。

时代浪潮浩浩荡荡,过去领先不等于永远领先。让我们把强“中国数谷”作为“强省会”的重要内容,以一往无前的状态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以更好的成绩托起“中国数谷”这张熠熠生辉的名片。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