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朝雄:打造“福建有金骏眉,贵州有雀舌红”的品牌地位

2021年04月25日11:2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4月20日,笔者来到李朝雄位于太升茶城的茶店,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贵州绿茶”牌匾。据悉,“贵州绿茶”在2017年获得国家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是农业农村部认定的全国唯一一个以省为单位的茶叶类地理标志保护登记产品。因李朝雄一直致力于推广贵州茶,且其茶店只销售贵州茶,所以李朝雄茶店成为首批“贵州绿茶”8家品牌店之一。

李朝雄与茶友品茶。

采访得知,早在2006年李朝雄就与茶结缘。他先后在茶行当过销售,在茶厂当过炒茶师傅。在此期间,李朝雄爱上了贵州茶山、茶叶、茶业,立志做好茶文章,铺好“致富路”。2011年年底,李朝雄外借了近5万元,由自己所在的茶厂铺货,在太升茶城三期开了自己的茶店,面积为16平米,取名为“贵阳市南明区朝雄茶庄”,仅销售凤冈锌硒茶。由于李朝雄诚信经营,开业第一年销售额达50万元。2013年年底,李朝雄扩大经营规模,在太升茶城转租了76平米的茶店。自开业以来,李朝雄茶店的销售额逐年增长,年均增幅超过20%。同时,销售品种也不断丰富,从最初只售卖凤冈锌硒茶到现在每年销售贵州茶产品300余个。

在经营茶店的同时,李朝雄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茶产品制作工艺的研究上,现已经申请茶产品商标30余个。这其中,令李朝雄最痴迷的非“雀舌红”莫属。提起“雀舌红”,李朝雄神采奕奕。他介绍,自己研制“雀舌红”的灵感来源于一个客户。前几年,有个客户品尝“翠芽”时,问了句“这款茶的茶汤怎么不是红色?”客户不经意的一句疑问,却让李朝雄兴奋不已。销售茶叶多年,他接触的红茶都是直条形、卷曲形、颗粒形,形似翠芽的扁形红茶闻所未闻、见所未见。于是,他萌发了研发制作一款“能够站立的红茶”的想法,并抢先注册了“雀舌红”商标。

李朝雄展示“雀舌红”。

当时,很多茶叶加工师傅和茶界专家对李朝雄的想法持怀疑态度,认为研制“雀舌红”成本高、技术难、市场前景不明。面对大家的质疑,面临没有资金和生产线的难题,李朝雄毫不动摇。因李朝雄踏实勤恳、诚实守信,茶人郑慧君决定投资,贵州省凤冈县浪竹有机茶业公司决定投入生产线,和李朝雄一起研制“雀舌红”。2017年秋季,“雀舌红”研制工作启动,但以失败告终。不过,李朝雄等人总结出一条经验,炒制“雀舌红”必须用实心芽茶青,需在春季采摘。2018年春天,李朝雄等人采春茶展开新一轮研制,萎凋、造形、毛火、干燥、提香、精制等环节,每一个工序都慎之又慎、细之又细,并记录下所有实验数据。遇到技术瓶颈,就向无锡市茶叶研究所的曹坤根老师以及贵州茶界专家请教。在经历了口感生涩、回甘不好、形状不佳等各种失败后,四五斤“雀舌红”终于出炉。“雀舌红”出炉那一刻,李朝雄激动得像个孩子一样,又蹦又跳。省茶界专家品尝后,对“雀舌红”的口感和芽形都给予了肯定。2019年、2020年“雀舌红”产量分别为500斤、2000斤,市场价为6000元/斤,全部售罄。

冲泡后站立起来的“雀舌红”。

今年春茶季,李朝雄等人满怀信心计划将“雀舌红”投入规模化生产。然而,第一批茶青炒制失败给了他们当头一棒。从中,李朝雄又总结了一个经验,照本宣科按照实验数据炒制“雀舌红”行不通,必须要根据不同的茶青据实调整各环节的制作数据。在经历各种失败和挫折后,“雀舌红”已投入规模生产。截至目前,今年“雀舌红”产量达2000斤,已销售一空,预计还有4000斤将上市。

“雀舌红”茶叶成片。

前不久,在多彩贵州生态特色食品展销会上,“雀舌红”得到与会领导和茶界专家一致好评。省茶叶研究所副研究员潘科博士认为,“‘雀舌红’外形扁平、直、滑,色泽乌润,汤色橙红明亮,甜香兼具花香,香味持久,滋味鲜浓回甘,叶底嫩匀。此茶创新加工工艺,填补了国内外扁形红茶的市场空白。”目前,“雀舌红”加工工艺正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采访中,李朝雄说:“贵州茶品质好、无污染,无论是品质还是口感都非常好,但是绿茶知名度不如龙井、碧螺春,红茶知名度远不如金骏眉。我将坚持不懈改进工艺,提高‘雀舌红’的品质和口感,改变贵州红茶在中国高端红茶市场的地位,全力打造‘福建有金骏眉,贵州有雀舌红’的红茶品牌地位。”(文/图 袁娟)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