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走进乡村课堂”样板校活动走进桐梓

2021年04月22日16:5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科学家走进乡村课堂”样板校活动走进桐梓
“科学家走进乡村课堂”样板校活动走进桐梓

“同学们,你们知道什么是科学吗?”

“知道,它很神奇,它有‘魔法’。”

4月22日,由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平安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科技日报社支持的“科学家走进乡村课堂”样板校活动走进桐梓,在桐梓县娄山关将军希望小学,北京化工大学特聘教授戴伟正在为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科普实验课。

在活动课上,戴伟教授通过神奇的化学实验,把一些难以想象的现象变成了现实,并以此告诉小学生们什么是化学反应,化学变化跟物理变化的本质区别在哪里。

课堂上,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对科学实验满脸的好奇,对科学家精神也表现出十分敬佩。“我感觉今天的科学课非常的神奇,我以后想从事科学事业,想当一个研究火箭的科学家。”桐梓县娄山关将军希望小学学生李河桥兴奋地说。

该校学生令狐琬臻说:“今天的课堂十分有趣,不用死记硬背就可以把知识点全部记住,以后我想用科学的方法把我们生活的环境变得干净整洁而更加美好。”

据了解,戴伟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科普中国形象大使”、英国籍化学专家、北京化工大学特聘教授。此次“科学家走进乡村课堂”主题活动通过线下入校、线上直播的形式,为“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项目千所乡村小学输入优质的科技教育内容,让科技知识和科学家走进学校,向学校的科学教师记小学生普及科学知识,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今天戴教授的科学课上得十分生动,在今后的教学课堂上,我会学习弘扬好戴教授的这种科学家精神,将科学课堂上得更加的生动有趣。”娄山关将军希望小学科学教师林露坚定地说。

“今天‘科学家走进乡村课堂’活动,将有力地促进我校科学教育的大力开展,同时也会促进孩子们科技素养的提升。”桐梓县娄山关街道教育党总支副书记、将军希望小学校长赵祖禄表示。此次活动的开展,将促进桐梓科学教育的大力发展,为桐梓乡村振兴培养更多合格的小科学家。据悉,“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是为响应国家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所开展的项目。自2019年6月启动以来,已在河南、广西、云南、甘肃等27个省1039所乡村学校捐献了约38万本教材、10万套实验包,通过线上线下总计培训农村学校校长、老师10000余人,受益学生超过31万人。(文/图 李甜甜、罗永波)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