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章:千年杜鹃花海 风光尽在山中

2021年04月20日07:25  来源:贵州日报
 

在赫章县松林坡白族彝族苗族乡大梁子村这个小村庄,藏着一处人间仙境,在云雾的萦绕下,更显得神秘。

三道坡,一个很不起眼的村寨,一片仙气氤氲中的千年杜鹃花海,就藏在海拔2200米左右山谷中!奇形怪状的杜鹃花,姿态万千,形成美若仙境的杜鹃花海。

一路边走边赏,不觉间进入一片五彩斑斓的世界。杜鹃争奇斗艳,竞相开放。眼前蝴蝶飞舞,远处村庄恬静,一派诗画田园的景色。

在喀斯特风貌的山峰环绕下,山梁上、沟壑里处处盛开着杜鹃花,很是兴奋。红色的、白色的、粉色的、黄色的、紫色的;碎花杜鹃、桃叶杜鹃、绣球杜鹃、珍珠杜鹃、玛瑙杜鹃、种类纷繁、五彩斑斓,美不胜收……徜徉其中不禁让人沉醉其中,流连忘返。

童话般的秘境中,杜鹃花静放,花香袭人,花浪与翩跹蝴蝶交相辉映,形成独特的花海景观,触目所及都是色彩的盛宴。淡淡云雾缭绕。清风过处,芬芳阵阵,沁人心脾。不由想起著名诗人白居易的诗句:“闲折一枝持在手,细看不似人间有,花中此物是西施,芙蓉芍药皆嫫母。”

三道坡,这里环境清幽,气候宜人,生物种类繁多,有药用植物上百种,园林植物30多种,珍稀植物10多个品种,以及大白杜鹃、映山红、暗绿杜鹃、映山红变种等近30个杜鹃品种。色有鲜红、粉红、金黄、淡白、淡绿……每年到三、四月,花开时节,满山五颜六色的花朵,或浓妆艳抹,或素净雅致,或丹唇皓齿。由于这里海拔落差大,杜鹃花可以连续开放长达三个月之久,三月在山下开白色杜鹃,四月在半山腰开粉红色杜鹃,四月下旬到五月上旬则在山顶开两万多亩的万年马樱红色杜鹃。

因为沟谷幽深,森林植被覆盖完好,这里的杜鹃独具特色,直径50厘米以上的近万棵,70厘米以上的上千颗,每一株都独立成景,树枝虬枝苍劲,枝干盘旋虬结,状如蛟龙,形如猛禽……

最吸引人的还是莫过于拥有着千年树龄的“千年杜鹃花王”,距地面20厘米高处,直径为86厘米,树冠呈伞状,树龄超千年,现在依然枝繁叶茂,花团簇锦,尽情绽放,令人叹为观止。

山川秀美、地杰人灵的赫章县,也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在这里,游客可以领略可乐夜郎古国遗址宁静致远的魅力,可以赞叹彝族铃铛舞和阿西里西大草原的浩瀚神奇,还可以深嗅天上花海“晨曦映露催早起,芳菲钻窗唤梦醒”的馥郁。这里距贵州屋脊韭菜坪景区不远,正在积极融入到赫章县阿西里西“春季赏花、夏秋摘果”的旅游品牌中,大梁子村千年杜鹃花海已成为每年春天杜鹃花海的主要观赏地之一,花海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渐渐为广大赏花游客所喜欢,一个理想的乡村旅游胜地的雏形已在这里形成。(黄杏)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