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旅游资讯

百里杜鹃普底景区生态优势凸显 村民吃上“旅游饭”

2021年08月17日12:33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近日,记者前往毕节百里杜鹃管理区,从西门游客服务中心到普底景区,再到跳花坡景区,一路都是郁郁葱葱,欣欣向荣,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景象。

走进永兴、跑马、迎丰、东风村,能够感受到浓郁的文化风情,村民们学月琴、跳篝火、上彝语课……

正在炒着乡村柴火鸡、满头大汗的村民黄家寻高兴的说道:“把环境打扫干净,把农家乐办起来,虽然辛苦,但日子有奔头。”

“我们每年都在普底乡大荒新村这里避暑,这里生态很好,气候也不错,主人家也很热情”来自重庆渝中区避暑游客赞不绝口的说道。

曾经,普底乡因为小煤窑、挖杜鹃、砍树木,出现严重的生态退化,生物资源急剧减少。

现在,关掉非法小煤窑,取缔违法养殖场,划定控建区,发展旅游业,调整产业结构。设立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将普底永丰、颖川(大荒村)、永兴等村寨纳入保护范围,这片世界级、震撼级的杜鹃花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在保护的前提下有序规划开发。经过多年努力,杜鹃花生态资源价值得到体现,普底乡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日益显现。

“现在生态好了,大力发展旅游,我们吃上了旅游饭。每年花期和避暑季,很多家收入都超过10万元,既保护了绿水青山,又让群众收获了‘金山银山’,从以前的大荒村蜕变成现在的大欢村了。”一直在普底颖川居住,见证着村庄蜕变的普底乡颖川社区(大荒村)群众李昭明高兴地说。

据悉,今年避暑季,至目前普底乡共接待游客18.2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6440万元。目前,普底乡通过旅游带动发展床位数3433张,餐位数2560个,旅游从业人员从成立之初278人增加到现在526人。(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莫海艺)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