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县六桶镇:做优产业模式 做强产业经济 助推乡村振兴

2021年04月20日18:3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正在种植的村民。
正在种植的村民。

近年来,修文县六桶镇不断进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将原来的低效经济作物,调整成白魔芋、烤烟、猕猴桃、黄金蜜桃、高粱等高效经济作物,因地制宜,做优产业模式,促进农户增产增收,开启“一村一品”助推乡村振兴。

日前,在贵州嘉禾魔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魔芋种植基地,六桶镇复兴村村民将土地通过每亩300元的价格流转后,又在基地上进行务工,极大地增加了群众收入。

复兴村村民杨加秀说:“原来我们都是出门务工,家里面就是老人和孩子,其实心里面还是有些舍不得的。今年得知我们这里要开始种植魔芋,而需要长期工人,我就主动报名了。现在我已经在这里做了十多天了,按照每天一百元的劳务费,我已经拿了一千多元。”

2021年,修文县大力实施规模化、高标准农田建设,六桶镇抓住这一有利时机,积极引进贵州嘉禾魔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复兴村、木林村等村种植白魔芋。

据六桶镇分管农业的党委委员苏思鹏介绍,贵州嘉禾魔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复兴村重点打造的一个魔芋品牌产业,产业的引进是由六桶镇主导由复兴村牵头,到毕节考察之后引进的,在全镇统一安排部署下,木林村、花榔村等加入了这个产业。

“目前我们在六桶镇规划种植魔芋1000亩,建设魔芋加工厂一个,截止目前,第一期400亩种植项目已经完成,正在进行二期规划种植。”贵州嘉禾魔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六桶镇基地负责人王方才说。

贵州嘉禾魔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六桶镇建立种植基地,对周围自然村寨进行优先招工,像杨加秀这样常年在基地务工村民有30~50人。

“现在就在家门口务工,有工资可以拿,又可以照顾家里面,真的是太好了,特别感谢党和政府。”杨加秀说。

目前,六桶镇共种植有白魔芋400亩、烤烟1200余亩、猕猴桃提质增效及低产园改造1200亩、高粱7200亩,黄金蜜桃6000亩。

近年来,六桶镇按照做强农业基础,做大特色产业,做优优势产业的发展思路,紧紧围绕建设“特色农业大镇”目标,坚持以“一区五园”规划为发展方向,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大力推进科技进步,着力推进产业化经营,“一村一特、一村一品”初见成效。

“在‘十三五’期间,六桶镇群众人均收入从人均九千元上升到一万四千多,圆满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苏思鹏说。(文/图 罗竣凌、陈祺、伍维玉)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