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修文视窗>>时政要闻

修文县:最是小事暖人心 城市管理有温度

2021年08月17日16:2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老人,我们去上河城农贸市场嘛,这里摆摊,车来车往的你也不安全!”8月16日,修文县城市综合行政执法二大队队员路通正在劝导在道路上卖菜的流动摊贩。而在前段时间,一则关于他给老人打伞的视频刷遍了修文人的朋友圈。

修文县城市综合行政执法二大队队员路通。罗骏凌摄

时间回到8月12日,修文县突降大雨,一位卖菜的阿姨推着自己的小车正准备前往吴家湾农贸市场,在经过路通的辖区时,路通赶忙上前为老人撑伞,一直把老人送到农贸市场后才离开返回自己的工作岗位。

而这暖心的一幕被网友拍下来,发到了朋友圈,网友亲切的称路通为“打伞哥”。

面对自己意外走红,路通显得有些拘束和害羞。

路通正在劝导在道路上卖菜的流动摊贩。罗骏凌摄

“我觉得自己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我们本来就是为这个城市服务的,而且我自己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是我应该做的。”路通说。

而谈起自己为什么加入城管队伍,路通开始满脸通红,他说自己当时是在贵阳做点小生意,也是一名流动摊贩,为了生意好一点,也占道经营,后面城管队员上来劝阻他。

路通说:“当时自己也就是站在自己的角度考虑,觉得他们为什么要赶我,一点都不人性化。”

为了了解原因,在修文县招聘城管队员时,路通毅然决然的报名,经过考核,路通成为了一名城管队员。

路通正在劝导在道路上卖菜的流动摊贩。罗骏凌摄

“当了一名城管队员之后,自己才知道其中的辛酸,往往是刚刚劝阻一个,转身又来一个。那个时候才能站在城管队员的角度去看待问题。自己曾经也是一个流动摊贩,所以很能理解他们需要什么。”路通说。

而路通这样的城管队员在修文比比皆是,目前,修文县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正在按照网格化进行精细化管理,每名城管队员都犹如一个探头,时刻关注着每条街、每个人的动态,针对流动摆摊、垃圾清运不及时、车辆违停等影响城市形象及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认真仔细查看并及时解决。

路通正在劝导在道路上卖菜的流动摊贩。罗骏凌摄

“目前我们按照‘721’工作法,即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修文县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办公室负责人薛庆说,“这种以‘服务’为主解决问题的方法,让城市管理工作多了些温情,少了些强制,也让公众多了理解,多了配合,促使问题得到更好地解决,城市管理更加高效、更受认可。”(罗竣凌、郭振东、肖莹)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