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新风 颂党恩

思南花灯唱出乡亲心里话

2021年04月20日07:26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江佳佳

“政策扶、资金帮,困难家庭你莫慌;教育资助上大学,民政兜底你生活。”

“一个桩、三个帮,邻里互助最稳当;助老助幼助脱贫,尊老爱幼好风尚。”

“遇到矛盾莫乱来,找法靠法最实在;宪法民法保护法,依法用法靠大家。”

…………

右手摇着花扇、左手挥着方帕,唱跳之间,思南花灯戏传承人许朝正用新戏词说新风、颂党恩,唱出乡亲心里话。

记者近日见到了63岁的许朝正。他出生在花灯世家,受老一辈影响,他13岁便开始学习表演花灯戏。那时条件苦,村里受过教育的人不多,戏词也无太多讲究,但调子和表演形式别具一格。

“以前,大家都叫我‘小活宝’。”1973年,由于家中经济困难,初中毕业的许朝正无奈告别了校园,回家务农。不甘平庸的他,农闲时将所有心思都放在花灯戏上,学会了跳转转灯、丝弦灯、二人转等,活泼的表演风格和精湛的表演技艺,深受乡亲们喜爱。

“二胡、锣鼓这些一到位,拿着花扇和手帕就开始跳,喜庆得很,大人小孩都喜欢。”逢年过节,许朝正便和花灯队一起演出,四邻八乡的人都会过来看,十分热闹。

“原先穷,都想奔好日子,所以花灯戏除了唱民间生活、神话故事,还唱乡亲们对幸福生活的期盼。”提及那段伴着煤油灯、在泥坝子里表演的过往,许朝正不禁咧着嘴拔高音量,即兴来了一段:“一进堂屋喜迎迎,主家今年万事兴……”

如今,随着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人居环境不断美化、惠民产业蓬勃发展……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沐浴着党和国家政策的春风,作为折射乌江流域人文风采的民间艺术,思南花灯戏的戏词也有了新的内容。

过去五年,思南县27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5.87万名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建成通组路6300公里,30户以上自然村寨通畅率、农村饮水安全保障率均为100%;资助学生131.59万人次,金额达8.74亿元,实现零辍学、零失学……幸福生活成了许朝正口中的主旋律。

“现在表演花灯戏不像以前一样要走村窜寨了,录下来发到朋友圈,在重庆工作的娃儿都能看。”几十年的积累,昔日的“小活宝”已长成如今的“花灯王”,看着抽屉里起了毛边的《思南锣鼓灯》和打印的新戏词,许朝正心满意足。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