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税务:助力西江千户苗寨越“冬”迎“春”

2021年04月15日15:3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黔东南州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和雷山县税务局联合到西江旅游公司开展涉税辅导服务。杨秀伟摄
黔东南州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和雷山县税务局联合到西江旅游公司开展涉税辅导服务。杨秀伟摄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旅游行业发展遭遇“寒冬”,贵州省西江千户苗寨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江旅游公司”)经营收入呈现“断崖式”下跌,为服务“六稳”“六保”大局,黔东南州税务部门积极探索大企业税收服务新思路,从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化解涉税风险、提供专属服务等方面出发,为龙头旅游企业纾困解难,助力企业跨越“寒冬”,拥抱“暖春”。

雪中送炭,税费优惠一点不落

西江千户苗寨是贵州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景区年均游客接待量长期保持在500万人次以上。受疫情影响,2020年西江旅游公司面临春节订单退款、酒店退订、景区关门停摆等一系列困难,而人工工资、房租、运营费用等固定支出仍需承担,公司维持正常运营告急。在了解企业困难后,黔东南州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与雷山县税务局迅速组建税务辅导小分队,及时为企业送上最新税费优惠政策,全年帮助企业及时享受减免增值税及相关附加税费132万余元,减免房产税、土地使用税25万元,退还吸纳贫困户、退役士兵就业增值税及附加12万元,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506万元,为企业纾困解难。

“150多万元的税款减免、500多万元的退税,在疫情期间犹如雪中送炭,为我们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援助。”该公司法人代表沈承礼表示,虽然去年景区游客接待量急剧下降,但税费优惠政策及时“送暖”,让公司在困境中燃起了希望、坚定了信心。

高枕无忧,风险防范一步到位

防范和化解税务风险,是企业发展过程中必须面对的课题。黔东南州税务局围绕州委、州政府关于“旅游活州”的战略部署,通过辅导排查涉税风险,帮助旅游企业健康成长。

近年来,西江旅游公司积极探索乡村旅游发展新模式,坚持“文化、生态、社会、自然”四位一体融合可持续发展理念,发挥产业聚集区带动示范作用,相继打出了一系列改革优化“组合拳”,在债务重组、合作开发、融资租赁等多种经营方式接踵推出的同时,公司也对生产经营变革中随之产生的涉税风险深感忧虑。在此背景下,黔东南州税务部门组建个性化清缴服务团队,上门给予企业点对点的涉税辅导,及时提出资产重组等税务处理意见、股权转让等涉税处理建议,并依法依规为企业调整应纳税所得额规避涉税风险达2.16亿元。

“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无疑让我们吃下了定心丸,实施全税种风险摸排让我们对今后的发展感到高枕无忧!”企业财务负责人谢炳坤舒心地称赞道。

专属服务,护航发展一马平川

黔东南州税务创新服务方式,畅通税企沟通渠道,打造“一事一策”专属服务,根据企业诉求及时提供“一对一”的个性化服务,为企业精准排忧解难。

2021年,西江千户苗寨景区迎来申报创建国家5A级景区的关键时刻,西江景区悦榕庄酒店群、西门至北门索道、综合立体停车场等重点项目建设提速,从税企互动平台掌握西江旅游公司服务需求后,黔东南州税务部门主动从项目合同签订、建安发票进项税抵扣、项目结转固定资产账务处理等方面着手,全流程为企业提供个性化辅导服务。

“根据企业提出的涉税辅导需求信息,目前西江旅游公司IPO也将迈入实操阶段,控股架构和运营模式正在进行重组,针对其间可能衍生的涉税问题,我们也将紧跟企业上市辅导进程提供涉税服务,帮助企业规避IPO财务风险和税收风险。”黔东南州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局长欧孔春表示。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据统计,刚刚过去的2021年清明小长假期间,黔东南州共接待游客152.18万人次,同比增长69.08%,实现旅游收入12.33亿元。其中西江千户苗寨景区也迎来看了久违的旅游小高峰,接待游客5.3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931.38万元。(李清达、曾蕾)

税务工作人员向西江旅游公司财务人员宣传税收政策。杨秀伟摄
税务工作人员向西江旅游公司财务人员宣传税收政策。杨秀伟摄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