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人社事业“十三五”成绩亮眼 “十四五”又将如何踏步前进?

2021年04月15日10:4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付德祥对校园环境进行消杀。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付德祥对校园环境进行消杀。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群众利益无小事,基层就业、社保等工作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十三五”期间,观山湖区紧紧围绕稳就业、强保障、聚人才、治和谐等方面开展工作,全面落实援企稳岗政策措施,新增城镇就业7.01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46万人,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迈出了重要步伐、取得重大成绩,辖区人民群众收获了更多实惠。

“稳”住就业总局势  装好发展“稳定器”

2020年,家住观山湖区朱昌镇长冲村的村民付德祥如愿在家附近的观山湖区石硐小学当上了保安,生活逐渐安稳下来。

据悉,付德祥年轻时因需照顾体弱多病的母亲,一直在家务农、养猪,或在周边工地打零工,工作辛苦,收入还不稳定,一直处于贫困状态。为更好地解决辖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残疾人员等困难群体的就业问题,观山湖区人社部门以及朱昌镇人社中心多次到他家摸排信息,当了解到他想当保安的工作意愿后,推荐他参加招聘会,让他“愿望成真”。上岗后,他主要负责校园治安维护等工作,工作轻松,收入也稳定。

稳就业,是“六稳”工作之首。五年来,观山湖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把稳定和扩大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促进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良性互动,落实好就业创业政策措施,真正实现了就业有路径、创业有支持、培训有补贴、困难有帮扶的工作目标。

“十三五”期间观山湖区就业工作亮点频现——

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加快服务业及电子商务发展等途径,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城镇失业人员等群体就业;发展非全日制、小时工等就业形式,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平稳有序转移;结合区内企业用工需求,采取主动上门服务的方式,做好企业招聘登记、用工推荐和人力资源匹配;与省内高校、区内职业院校等合作,向企业输送高、中级管理型、技能型人才;开展各类招聘活动,近距离服务用工企业和求职者,促进就业与再就业。

“十三五”期间,全区累计城镇新增就业7.01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0.13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0.89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46万人;城乡统筹培训各类人员1.85万人;兑现小额担保贷款政策0.11万人,发放贷款金额12105万元,带动就业0.55万人;建立了“农村零转移就业和城镇零就业家庭”就业援助责任制,实现“双零”家庭保持动态为零;“十三五”期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49%。

“保”住民生全覆盖 织密兜底保障“安全网”

生有所依,老有所养,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人民群众对社会保险的希望。“十三五”期间,观山湖区社会保障“安全网”越织越牢,以全民参保登记、社保兜底扶贫等为抓手,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不断扩大社会保险参保覆盖面。

“十三五”以来,观山湖区从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险制度初步建成、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全面实施、社会保险征收及医疗保险参保职能划转全面完成三方面入手,全力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金统筹内项目发放,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调整发放,统筹内项目按时足额发放以及全面完成社保、医保职责划转等工作,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并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全面纳入社会保险兜底扶贫保障范围,动态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应参保人员应保尽保。

至“十三五”末,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176349人、88440人、90976人,参保完成率分别为108.19%、121.15%、119.71%;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42672人,参保完成率达106.15%。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超额完成市级综合目标,基本实现辖区人员应保尽保。

“激”发人才新活力  打造服务经济“新引擎”

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五年来,观山湖区通过持续深化改革,健全完善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不断优化全区干部队伍结构,破解编制人员不足的困境。

做好“加减乘除”法,持续深化改革——

“从2020年开始,不仅工资涨了,季度奖金也提升了,而且还新增了二次分配机制,这对我们区聘人员来说是莫大的鼓励。”观山湖区劳动保障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监察科区聘派遣制人员吉学君说。

2020年1月,观山湖区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优化派遣聘用制人事制度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及人员管理、名额核准、招聘操作、考察、待遇、考核、择优选聘进入“双轨制”人员等系列办法,形成科学、规范、长效的派遣聘用制人员管理体系,不仅提高了全区像吉学君一样的区聘派遣制人员的待遇,同时也打通了区聘派遣制人员择优选聘到“双轨制”人员的通道,为区聘派遣制人员提供能上能下能提升的干事创业平台。

不仅如此,观山湖区还以贵州省国际人才博览会为契机,面向全国开展引进高层次人才到区属事业单位工作,不断加强和提升区属事业单位干部队伍建设;以区属学校教师为突破口,指导区教育系统开展专项人才引进工作,优化教师队伍结构;积极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做好职称制度改革管理、积极推进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等工作。

“治”好和谐新关系  夯实社会稳定“压舱石”

回望观山湖区“十三五”时期的劳动关系,和谐的音符贯穿始终——

五年来,观山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利用各类主流网络平台向社会公布劳动违法举报投诉热线,确保案件得到及时受理。并通过成功创建省级劳动人事争议示范仲裁院、成立“劳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开设劳动关系纠纷“快捷通道”等方式,对维权困难者提供“一站式”法律援助渠道,大大缩短维权时间,最大限度把矛盾化解在内部。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该局共受理群众举报投诉案件1350件,涉及人数9999人,投诉事项涉及金额约34392.3636万元,结案率达100%;接处各级信访平台转发案件2982件,涉及人数12131人,涉及金额约26970.2万元,期间未发生一起超时效案件,案件处理回复率达100%;移交公安机关处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7件,涉及劳动者251人,涉及金额106.607万元;仲裁立案3842件,结案3686件,通过调解处理纠纷1731件。

历史的指针,指向新的刻度。“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我们将坚持‘围绕人字做文章,面向社会强服务’,践行‘人社工作为人民’宗旨,继续以稳就业、强保障、护权益、聚人才、提效率、正行风为抓手,积极打造幸福人社、温暖人社、法治人社、活力人社、便捷人社、阳光人社,不断推进观山湖区人社事业取得新发展。”该局相关负责人说道。(邰芯雨、胡娟)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