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食用菌铺就绿色致富路

2021年04月08日10:0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村民在基地务工。周训贵摄
村民在基地务工。周训贵摄

在大方县对江镇龙场村食用菌基地里,村支书管艳梅正在指导村民分拣滑子菇:“大家小心点,别把菇弄坏了,否则价格就要打折扣了。”

林下经济的发展,不仅盘活了资金、土地等资源,也为当地村民带来了稳定的收入。看着一朵朵精挑细选的滑子菇被装箱运走,村民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传承劳模精神 发展林下经济

前人荒山载树作贡献,后人林下种菌奔小康。上世纪末,贵州省劳动模范胡索文在龙场村种树三十载,绿化了一座座山坡,让“光头山”摇身一变成了千亩林场。

如今,龙场村传承了胡索文吃苦耐劳的精神,利用千亩林场以“材”生“财”,发展林下松茸、滑子菇等食用菌产业,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龙场村有林地9844.9亩,森林覆盖率达82.7%,2019年获得“贵州省森林村寨”称号。“经村党支部多次考察和研讨后,决定充分利用起村里的资源发展林下经济。”管艳梅说。

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公司”的模式,龙场村种植了香菇、滑子蘑7.4万棒,年产值达318万元,带动建档立卡户贫困户187户930人脱贫致富,户均增收1.2万元以上。

聚焦乡村特色 创建循环产业

“松树林就是一个天然的种植‘大棚’,发展林下食用菌既能减少成本,又有助于菌丝菌棒恒温保湿,提高食用菌质量,林下生产的食用菌微量元素含量是大棚的2.6倍。”大方县对江镇先发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技术员邰桂花说。

对江镇利用金星社区和湾子社区的300亩良田,与龙场村建立“旱稻种植→秸秆粉碎发酵制菌棒→林下食用菌种植→废弃菌棒形成有机肥种植旱稻”的循环生产模式,构建了一条绿色有机食品生产链。

对江镇组织委员陈进说:“为了高效利用资源,对江镇积极探索循环经济发展新模式,建立‘以林富产、以产养林’的生态产业。”通过循环经济发展模式,龙场村节约了生产成本20万元,生产效益预计提高30万元,村集体合作社带富能力大幅提升。

整合多种资源 带领群众致富

据了解,龙场村整合县乡资金120万,建立1600平方米的加工车间和600立方米的制冷车间,通过筛选、烘干、制冷等方式对食用菌进行分类分级处理,有效提升食用菌的附加值和产品竞争力。

同时,村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继续和广西北南食用菌有限公司合作,利用公司管理技术和经营优势,不断扩大食用菌种植规模,发展壮大林下经济。

为抢抓农时,合作社年前组织村民培训食用菌种植技术,鼓励引导村民就近就业,到食用菌基地务工。“基地离家近,来这里干活,既能照顾家庭,又能增加收入,现在好多人都没有出去打工了,选择留在村里一起发展。”在基地务工的村民张明先说。

今年,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利用100万元扶持补助资金和发动农户自筹的102万元资金发展种植了700多亩松茸。截止目前,合作社已种植1000多亩食用菌,预计年收益318万元,增加村集体经济30万元。(曾德江)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