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森林火灾高发期,大方县九驿街道大寨社区购买无人机参与巡山——

提高巡查率 守好满山绿

2021年04月06日08:36  来源:贵州日报
 

通讯员 项波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闵建华

“最近气温较高,我去巡查一下。”3月30日,大方县九驿街道大寨社区党支部书记龙江和以往一样,开车前往林区,开展森林防火巡查。

大寨社区位于大方县城新城区中心区域,总面积4.8平方公里,有林地1500余亩,常住农户和流动群众900余户,处于城乡结合部。然而,辖区只有4名护林员,在森林火灾高发期,提高巡查频率,护林员工作压力大。“我们每天都骑着摩托车在林区里巡查,有些山头不方便骑车,只能靠双脚翻山巡查。”护林员吴大军说。

进入森林防火期以来,龙江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打电话通知护林员到林区巡查,尤其是清明节气前后,社区进一步提高了巡山频次。但今年巡山的不仅有护林员,还有无人机。

龙江告诉记者,因为护林员都是当地的群众,春耕大忙时节有时会忙不过来,所以他自掏腰包购买了这台无人机。如果发现农事用火和祭祀用火,他可以及时通知护林员前去制止,提高了巡山的效率,也尽可能不耽误农时。

“我以前没有操作过无人机,买回来后,儿子教了三天我才学会。”龙江说,“有了这个无人机,山林的每个角落都看得清清楚楚,森林火灾高发期我每天都来巡一两次,心里放心多了。”

有了无人机辅助巡山,护林员们的工作压力减轻不少。“无人机不仅巡查面积更广,情况掌握还更准确,节省骑车费用又节约了时间,很方便。”护林员吴大军说。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