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乡“多措并举”抓实抓牢森林防火工作

2021年03月24日14:3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黎平县人民政府网消息:当前正是清明时节和春耕备耕季节,也是森林火灾发生的高峰期,为切实加强森林防火工作,德化乡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防工作方针,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森林防火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一是“防”。加强森林防火各项防范措施,首先做好宣传工作,以《森林防火条例》和防火安全常识为宣传主要内容,充分利用宣传车、广播、QQ、微信、发短信、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还要深入村、组召开森林防火宣传会,做到尽人皆知,营造浓厚的防火舆论氛围,增强全乡广大群众森林防火意识;其次,与全乡10个行政村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要求村两委对森林防火工作高度重视,提高森林防火意识;最后,认真落实森林防火应急预案,成立应急救援工作队,提高应急救灾能力。今年以来,全乡共出动宣传车20余次,利用广播早晚各宣传1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通过手机短信、QQ、微信平台发送信息1000余条,悬挂横幅20幅,全乡10个行政村共签了1500余份责任状,成立应急队伍30余人。

二是“巡”。加强巡山检查力度,充分利用护林员分别对全乡林区做好巡山检查工作,认真排查隐患,作好巡查记录。同时,对查出的隐患做好跟踪落实整改,坚决做到事故隐患“零容忍”;加强各部门联动,组织林业站、派出所、安监站、国土所等多个部门齐抓共管,并深入村、自然寨逐一排查安全隐患,严格管控野外用火,做到防患于未然。截至目前,全乡共出动巡逻车30余次,70名护林员坚持每天巡山至少2次,排查森林防火一般隐患8条,已整改8条,劝阻农耕用火2起。

三是“守”。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乡党政办、林业站坚持24小时值班,70名护林员加强巡逻,严密监测森林火情,切实抓好巡山守护工作;切实落实“点面联动”防火责任制,以乡党委领导负总责、亲自抓,驻村干部、村两委、护林员包落实为机制,形成乡、村两级联防合力,确保森林防火指挥调度有力,有效预防和及时扑救森林火灾,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黎平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