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县兴隆乡:“1234”工作法 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

2021年02月07日10:4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思南县政府网消息:春节临近,在除夕、春节及清明期间,农村燃放烟花爆竹和祭祀烧香烧纸,极易造成森林火灾隐患。为认真贯彻全省2021年春节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视频调度会会议精神,全力做好春节、清明两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兴隆乡严格落实防范责任,以“预防为主、积极消灭”为原则,采取“1234”工作法,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

树牢一个理念。全乡上下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工作理念,为全力以赴开展好春节、清明两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兴隆乡于2月5日召开全乡护林员大会,再安排再部署森林防火工作。

贯彻两个方针。在开展森林防火工作各个环节中,严格落实相关规章制度,紧扣“预”和“防”,最大限度减少火情发生。一是“宣传为先”。充分利用微信、小喇叭、流动车辆等多形式加强《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等森林防火法律法规的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二是“预防为主”。强化火源管控,严格落实重点人群管控,落实重点林区、重点坟区和林区企业责任包保,并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形成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局面。

管好“三把火”。一是管好农事用火。做好森林防火期农事用火管理工作,收集整理农牧业生产信息,组织、指导森林防火区农耕地内作物秸秆、杂草等的清理工作;二是管好祭祀用火。做好防火知识和文明祭祀宣传,落实重点坟区包保管理,重点时段落实值班值守;三是管好烧烤用火。督促护林员加强巡逻,做好防火知识宣传,实行进山登记制度。

筑牢“四道防线”。一是筑牢教育防线。定期开展护林员业务知识培训会,提升护林员的业务水平。二是筑牢巡查监管防线。护林员常态化开展巡山工作,规范建立巡山台账,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三是筑牢排查整改防线。针对建立的问题台账,严格按照整改时限完成整改。四是筑牢科学扑救防线。制定应急演练预案,组织护林员开展防火灭火知识培训和森林防火扑救演练,确保发生突发状况时有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森林防火灭火队伍。(思南县人民政府)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