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养好管好人民满意公路

——大方公路管理段稳步提升国省干线管养水平

2021年03月30日17:2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对大桥进行体检。郭雨田摄
对大桥进行体检。郭雨田摄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国道326线雨冲至大方段美景如画。干净整洁的公路,笔直挺拔的行道树,竞相开放的花草,穿行其中如同进入油画世界。

路景合一、和谐生动画卷的背后,离不开大方公路管理段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长期以来,大方公路管理段紧紧围绕“路为民所养”这一目标,聚焦养好公路、保障畅通两大主责,做好三个服务(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服务公众出行、服务乡村振兴),实现了在公路朋友圈上“内联外拓”,在公路管理上“智慧高效”,在公路景观上“增色添彩”,大大提升了辖区国省干线的综合服务水平。

强化沟通交流 形成工作合力

“师傅,你好,请靠边停车,我们检查下车辆装载是否规范,车货总重是否超载......”在X004线K134+400处,大方公路管理段路政大队正在与大方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六中队开展车辆超限超载联合执法行动,查获一辆满载河沙的重庆牌照超载货车。检查完毕后,由执法人员引导至集中卸载场地内进行处理,并向货车驾驶员耐心宣传违法货运超限超载的危害。

“违法超限超载运输不仅严重损坏公路、桥梁等交通设施,还极易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大方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六中队中队长谢磊说。

“为保护公路和群众出行安全,我们将继续与交警部门开展联合治超专项整治行动。”大方公路管理段路政一中队中队长李杭陈说。

据介绍,今年以来,大方公路管理段路政大队与大方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累计开展联合执法20次,投入车辆40辆次,执法人员60人,共查获违法超限运输车辆26辆,卸载货物600余吨。下一步,大方公路管理段路政大队与大方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将进一步深化两部门路警联勤联动机制,完善货运超限超载治理长效机制,推动联合执法的规范化、常态化,确保治超工作纵深发展。

路警联勤联动的显著成效,得益于大方公路管理段积极探索行业治理体系建设,以公路为“圆心”,扩大了自身的“朋友圈”,建成“公路+乡镇”“公路+部门”“公路+公司”等新时代公路管理模式。

强化安全意识 筑牢安全防线

“凡在公路上进行养护维修的人员必须带有反光标志的工作服,管理人员必须穿着带有反光标志的背心,在山体滑坡、塌方等路段养护维修作业时,应设专人观察险情。”3月26日,在国道G321线K1556+400处(拢卧)大方公路管理段正对有合作的劳务公司开展施工安全技术交底。

“此次安全技术交底,敲响了安全警示钟,让我们更加深入细致地了解了养护施工中的安全注意事项,提高了大家的安全生产意识。”贵州泓润惠民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冯梅深有感触的说。在安全技术交底签字时她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严格按照安全生产的相关要求开展好公路养护工作,做到安全施工,文明施工,做到“人人懂安全、人人讲安全、人人都安全”。

据介绍,该段持续开展经常性的安全生产教育进站点、进班组活动,采取理论授课、情景模仿、实践操作等多种培训手段,精心组织,从安全意识教育、安全操作培训、安全技术交底、安全风险防范等方面对养护人员进行培训,使养护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操作技能得到了明显的提高,切实增强了安全理念渗透和安全行为的养成,不断提高职工的安全管理能力和整体素质。

常态化开展安全教育培训,提升安全意识,是大方公路管理段凝心聚力谋发展,砥砺奋进谱新篇的一个缩影。

强化养护管理 提升公路颜值

“路面无坑槽,防护设施完好,泄水孔无堵塞……”近日,在国道321线(贵毕路段)K1554+750处,大方公路管理段工作人员正在对乌溪特大桥进行“体检”。

“工作人员正在对桥面铺装层、伸缩缝、排水设施、护栏、梁板等部位进行检查,并详细记录每座桥梁的情况。针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做好记录,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处治。”大方公路管理段工程股副股长谭斌表示。

“桥梁是公路的咽喉,桥梁安全是公路通行安全的关键所在,细致入微的体检,有助于真实掌握辖区公路桥梁运行和安全状况。”大方公路管理段副段长舒艳说。

据了解,春季是路面病害易发阶段,大方公路管理段在抓好日常性、预防性、前瞻性养护工作上下足了功夫。除了对桥、涵、隧开展经常性检查保障其安全运营外,还认真做好公路重要附属设施维修、保养工作,定期组织人员排查公路护栏、标志标牌、警示桩、安防设施,发现隐患及时处治。及时修复和更新损毁缺失的公路设施。

强化环保意识 助力绿色发展

“没想到国省干线的服务区也能建设的这样好, 这环境、这装修、这绿化,真好!尤其是宣传长廊,凸显了公路文化主题元素,还有本地特色。以后经过这里都要进来放松一下精神,呼吸下新鲜空气。”日前,在贵毕公路西溪服务区,一位前来休息的重庆司机说。

西溪服务区位于321国道K1543+300处,是一个开放式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区,经过不断地提质改造,不仅增加了绿化面积,而且集加油、休息、购物、餐饮、旅游等综合服务为一体。在这里,建筑造型别致,奢香风格装饰点缀其间;服务设施充分考虑民之所需,热水、厕所等服务设施一应俱全;停车场宽敞明亮,各类车辆区域划分明显,车辆进出秩序井然……

西溪服务区的不断完善,是大方公路管理段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绿色发展贯穿公路建设养护全过程,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推动绿水青山的高颜值转变为金山银山的高价值的结果。

“十四五期间,大方公路人将继续在交通强国建设号角的鼓舞下奋力攻坚,坚定不移地提高辖区内国省道干线公路路网通行能力和服务保障能力,确保服务好大方县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好乡村振兴,服务好公众出行,着力养好管好人民满意公路。”大方公路管理段段长蒋明举说。(郭雨田)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