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关区:六举措加强乡风文明建设

2021年03月19日08:3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毕节市政府网消息:2020年来,七星关区切实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科学知识,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推动形成文明乡风、淳朴民风,助推乡村振兴。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三管齐下,运用农村基层宣传载体、文化阵地、公益广告等,通过地方戏曲、乡间小调、年画剪纸、泥塑墙绘等,具体生动地宣传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广大群众在耳濡目染中加深理解、日用不觉,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方面。

加强农村道德建设。在农村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大力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开展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学习宣传活动,开展好儿女、好婆媳、好夫妻、好邻居、好少年等评选活动,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和双拥教育。综合运用宣讲报告、事迹报告、文艺作品等形式,运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革命纪念设施、公共文化设施,加强群众道德教育,组织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推荐评选工作。2020年,七星关区2例4人获得全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4人获得全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9人入围“贵州好人榜”,弘扬了真善美,培育了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营造了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

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农民党员、干部带头当志愿者,结合自身实际经常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在村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相对稳定的志愿服务队伍,结合农村群众需求组织开展理论宣讲、教育科普、文化体育、法律援助、环境整治、义务植树、助老扶幼、邻里守望、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万余场次。截至目前,七星关区注册志愿者27万余人,志愿者注册人数占常住人口的25.46%。

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开展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文化活动2100余场次,保护发展中华优秀农耕文化,运用多种形式传承乡村文脉,弘扬富有地方特色和时代精神的乡村文化,重视乡村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加强对历史遗迹、革命遗迹等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加强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综合文化中心、文体广场、农家书屋、儿童之家等基层文化体育设施的建设管理,提高综合使用效益。挖掘优秀民族民间文化、地方特色文化资源,鼓励和扶持群众性文艺社团、演出团体、文化队伍,培育扎根农村的乡土文化人才,开展群众性乡村文体活动1200余场次。充分发挥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文化进万家”等群众性文化品牌活动带动作用,组织开展广场舞、读书征文、劳动技能等比赛活动850场次。发挥民间文艺社团、民间文化人才作用,演身边人、说身边事,以文化优势吸引群众、聚集群众,引导群众参与健康向上的文化生活,远离封建迷信、打牌赌博等陋习。2020年,组织开展各类文艺演出1800余场次。

深化移风易俗。及时修订517个村(居)规民约,将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抵制封建迷信纳入其中,切实减轻群众物质和精神负担。发挥党员、干部和先进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协会等组织的积极作用,引导村民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高。加大优秀文化产品供给和服务,创排一批体现移风易俗主题的文艺节目等,润物无声地引导群众养成良好道德情操和行为习惯。(林陈利)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