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务川视窗

务川“六行动”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8月16日14:17 |
小字号

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质量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务川自治县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责任导向,着力提升农民文明素质和农村社会文明程度,持续开展乡村陈规陋习精准整治,探索建立移风易俗长效常态机制,进一步提升乡村社会文明,营造乡村振兴良好社会氛围。

一是开展大操大办铺张浪费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建立完善宴席报备制度,规范报备程序内容,加强城乡宴席规范管理,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持续整治酒席滥办;完善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基层组织章程,对婚丧事日常引导、事前介入、全程参与;进一步修订村规民约,规范农村宴席、农村建房、低俗婚闹、燃放烟花爆竹、彩礼上限、随礼上限等行为,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广泛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行动,大力弘扬勤俭节约、浪费可耻的理念,倡导绿色环保、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二是开展厚葬薄养问题治理专项行动。认真执行殡葬改革相关政策,抵制丧葬陋习,倡导文明祭祀,重点治理公墓收费过高、不葬公墓问题;培育家庭亲情孝道,宣传良好家风,发挥典型示范。

三是开展低俗婚闹问题治理专项行动。进一步开展低俗婚闹问题排查,实行台账管理;明确单位部门、乡镇(街道)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单位干部职工、辖区发生低俗婚闹负责;对违反公序良俗并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村(社区)早介入、早处理,宴席报备时签订一发生低俗婚闹承诺书,充分利用乡贤、农村“五老”等作用,确保不性低俗婚闹行为。

四是开展“两早”社会问题治理专项行动。着力未成年保护,进一步开展问题排查,及时调度建立动态管理台账;进一步完善“四位一体”监测报告制度,有效控制“两早”新增,杜绝“两早”现象;进一步完善“三个一批”存量消化处理办法,大幅减少“两早”存量,积极推进“5+1”源头治理工程;持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从根本上铲除“两早”土壤。

五是开展黄赌毒问题治理专项行动。加大宣传教育引导,进一步开展问题排查、梳理、掌握问题严重地区清单;紧盯重点人群,加强网络管理;注重研判新形势、新问题,用好典型案例,以案示警,严厉打击聚众赌博等违法行为。

六是开展封建迷信问题治理专项行动。持续开展教育和文明实践活动,加大乡风文明公益广告宣传引导,进一步排查,及时掌握本辖区突出封建迷信活动,加强民间迷信职业人员排查管理,建立台账,强化政策引导,及时查处危害社会秩序和群众身心健康案件。

为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该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红色资源、少数民族特色、历史文化、生态文化等优势,有针对性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强化问题整治,举一反三,进一步排查存在的增加群众经济负担和精神负担的突出问题,明确工作职责,建立考核问责机制,压实工作责任,采取有力措施,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强化督查问责,对工作任务落实差、工作推进不力单位和乡镇(街道)进行通报;对因整治不力,发生低俗婚闹等重大影响事件的相关责任人。(农业农村局)

来源:务川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