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观山湖区黄世卫:“想方设法让村民腰包鼓起来”

2021年03月15日12:5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云归村贝贝南瓜育苗大棚。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云归村贝贝南瓜育苗大棚。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我叫黄世卫,是观山湖区百花湖镇云归村的驻村第一书记。从2015年开始,我先后在百花湖镇谷腊村、竹林村、云归村3个村开展同步小康驻村帮扶工作,同时协助派出单位观山湖区委宣传部到百花湖镇坪山村、毛栗村、温水村、三屯村4个村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

我所帮扶的云归村,位于观山湖区百花湖镇云归山下。记得刚到云归村时,由于这里地处大山脚下,耕地少,且没有产业支撑,村级经济薄弱,村民收入偏低。

当时我就在想,一个村如果没有产业支撑,老百姓想要富起来,想长久发展是不现实的。扶贫不仅要“输血”,也要“造血”,最后能否拔掉“穷根”,必须要依靠村子的内生动力获得飞跃。

什么样的产业和发展路线适合云归村?是我们当时面临的最大难题。有句话是这样说的——“问路不迷路”,我们驻村干部、村支两委就利用机会向各级领导请教学习,在征求老百姓意愿的前提下,投石问路,决定发展云归村田园综合体、蔬菜大棚、猕猴桃基地等一批项目。同时,通过基础设施投资建设项目,解决了当地村民就业问题,也极大地改善了云归村的村容村貌。

在一次走访中,村民饶国荣对我说,他是上世纪50年代出生的,“那时候没有洗衣机、路灯,就想有口大米饭吃。现在政策好了,家门口就可以做工挣钱,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看着他的笑容,我很自豪和满足,大家的腰包鼓了、日子好了,我们的驻村工作才算做到位。

教育是发展的基础,让孩子们拥有良好的教育环境,也是我们作为扶贫干部的重要任务。2018年、2019年,我们为云归小学100余名学生购买了校服,为学校配备电脑等远教设备、体育设施,促进当地教学质量提高,提升孩子们的综合素质。

我们深知,农村要实现高质量持续发展,需要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以及大量懂农业、懂农村、懂农民的专业人才,去传承、发展、更新专业知识,为乡村振兴注入持久动能。

如今,云归村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崭新的田园综合体步道、上百亩葱葱郁郁的猕猴桃基地、贝贝南瓜育苗大棚……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以往选择外出务工的年轻人,现在都陆续回到家乡参与乡村振兴,村子也越来越热闹了。

现在,我参与帮扶过的7个村早已全部脱贫。这段难忘的经历,注定会成为我珍贵的人生财富。(王明元)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