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山鸡订单不断 养殖场内幸福四溢

2021年03月12日09:2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毕节市政府网消息:依托良好的地理优势和生态环境,去2020年6月,红丰村村社一体合作社积极吸纳干部带头入股,整合扶贫资金、群众土地、劳动力入股等投资30余万元,新建红丰村跑山鸡养殖项目,在两个月内完成选址和养殖场基础建设并投入使用。

“我们村海拔高、光照足,很适宜发展养殖,不仅可以把闲置的荒地利用起来,还为当地产业开拓了新市场。”红丰村党支部书记汪彪说。

经过一年多的修整和摸索,养殖场相继建立了脱温室、大棚等多个功能区,在当地干部群众的努力和支持下,跑山鸡养殖项目渐渐步入正轨,订单也源源不断。

放眼望去,成群结队的跑山鸡穿梭在山林之中,四处觅食,养殖场内不时还有人前来实地采购。“我们现在只剩1000余只鸡,还与市区几家餐馆签订了订购协议,随时都是供不应求。”汪彪说。

看着逐渐发展起来的养殖场,汪彪心里有太多感慨:“以前担心养不活,现在担心鸡不够。”

在采访过程中,笔者了解到养殖场刚进第一批鸡苗时,由于技术不到位,鸡苗存活率极低,4500只鸡苗死亡近3000只,着实给人一个重重的打击。为了提高养殖技术,汪彪和其他干部一道四处学习、查找资料,自己学习注射疫苗、防暑降温等养殖技术,村主任聂祥正还特意去四川参加跑山鸡养殖培训会。

有了技术作为支撑,现在养殖场能独立完成鸡苗脱温直到散养出栏。此外合作社还组织开展技术培训,让养殖场内的每一个成员都能成为行家,订单多的时候汪彪也“上阵”杀鸡,现在,他的手艺熟练,从外行变成了专业。

由于一直是用玉米饲养鸡,鸡的品质很好,养殖场的回头客也越来越多。“接下来我们要重新订购鸡苗,把场地往其他地方移,恢复绿地,形成生态循环,为长时间发展提供更优质的条件。”汪彪说,下一步将扩大养殖规模,继续服务于市场,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更多老百姓参与进来。

据悉,为带动群众致富,近年来红丰村立足自身实际,科学确定“321”产业发展规划,(即连片发展刺梨种植300亩,养殖林下生态跑山鸡2万羽,种植经果林和蔬菜100亩),切实推动合作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向实体化高速发展,为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发展基石。(韩园媛)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