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本庄镇:优化产业结构布局 抢抓农时忙春耕

2021年03月12日17:1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年来,石阡县本庄镇持续抓好农业产业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优化产业结构布局,充分利用坝区优势条件种植高效经济作物,持续助力群众增收致富。时下,正值春季蔬菜种植的好时节,石阡县本庄镇农户们不误农时,抢抓有利天气忙春耕,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民耕地、播种、育苗、施肥的身影,一幅春耕农忙的画卷在本庄境内徐徐展开。

在石阡县本庄镇葛彰司村坝区上,工人们正在精心管护辣椒育苗,查看辣椒苗的长势,给辣椒盘除草工作,为今年的辣椒种植做好前期准备。村干部石仕熬告诉笔者,葛彰司村在2020年种植的辣椒亩产达到了4000斤,以1.3元一斤的均价计算,亩产效益达到5000元以上,尝到辣椒甜头的他们,今年依旧将辣椒产业作为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

“目前我们村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我们的辣椒产业,我们现在育的辣椒苗正在进行防虫治病、除草等管理,随即就是督导农户整地、覆膜待种,预计在农历2月20日左右就进行全面的大田移栽。”石仕熬如是说。

据了解,今年葛彰司村计划种植标准化辣椒种植基地600余亩,通过“企业+基地+农户”的种植模式,引导村民连片种植,通过辣椒种植打开乡村振兴大门。同时,该村还利用坝区低海拔、水源充足等优势发展辣椒育苗产业,除了满足本村的种植需求外,还与周边的沙坝村、大槽村、荆竹村、水口村以及聚凤乡马屯村签订辣椒幼苗订购合同。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眼下正是春季各种蔬菜种植的好时节。在石阡县本庄镇长官司村的蔬菜大坝上,基地负责人正组织当地村民们抢抓春种好时节,加紧将蔬菜苗种下地,现场一派春种的忙碌景象。

“这两天适合种四季豆豇豆,也可以种糯包谷(蔬菜玉米),到(农历)四月中旬就可以摘四季豆吃,又可以卖,到(农历)五月初也可以卖包谷(蔬菜玉米了),也得吃了。”正在劳作的长官司村村民黄秀萍高兴地向笔者介绍。

长官司村拥有500亩以上的坝区,土地平整,水源充足、交通便利,为蔬菜种植创造了有利条件。今年,该村因地制宜,结合劳动力实际情况,充分利用坝区优势条件,将蔬菜种植作为带领群众创收的主要突破口之一。

石阡县本庄镇长官司村驻村第一书记樊永忠介绍道,长官司村充分利用500亩坝区的地理优势,采取“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方式,大力发展蔬菜种植,通过引进企业参与发展,确保蔬菜种得好,卖得出,同时,通过多季节轮作,给当地的群众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既确保了群众的收入,又促进了产业的发展。

据悉,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石阡县本庄镇优化产业发展布局,以聚焦坝区建设为抓手,贯彻落实产业革命“八要素”,利用长官司、葛彰司、乐桥、黎坪和沙沟五个坝区的区位优势和交通水源便利等条件,围绕“1+3”产业布局,大力发展茶叶、蔬菜、高粱、水稻等产业,打响助力乡村振兴开局之年“第一炮”。(代忠国  杨文美 冉玉红)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