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医科大学:风清舵正行自远

2021年03月10日20:0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力度前所未有、成效前所未有,各项工作呈现新气象、取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提起2020年的纪检监察工作,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纪委书记保蕾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扬帆奋者先。2020年,贵州医科大学纪委坚持稳中求进工作,聚焦主责主业,展现新担当、奋发新作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过去的一年,我们在省纪委省监委和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打基础、建机制、推改革、抓创新,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高水平‘百年贵医’作出了应有的贡献。”贵州医科大学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省监委驻贵州医科大学监察专员陈代勇说。

深度——让监督更精准

强化政治监督。坚持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校领导带队分赴23个基层党委(党总支)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项检查。加强对各部门(单位)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抓住“关键少数”,督促二级党委(党总支)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聚力重点监督。多举措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开设疫情防控投诉电话、举报邮箱,对有关疫情防控问题的投诉和举报,及时受理,严肃查处。对疫情防控中出现的慢作为问题,集体约谈14人,给予通报批评、责令作出书面检查1人。多方位护航决胜脱贫攻坚,持续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采取实地督查、交流访谈、提出督查意见等方式,重点督查学校定点扶贫点三穗县款场乡“贵州省2019年农村水利建设补助资金项目”建设推进情况和教育精准扶贫学生资助工作开展情况,助力脱贫攻坚。多层面开展“六稳六保”任务督查,组织全校专兼职纪检干部组成交叉监督组,深入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对2020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情况,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就业创业情况开展督查,全力保障毕业生高效稳定就业。多形式抓好制止餐饮浪费监督,成立7个督查组,通过自查、交叉检查、综合督查的方式,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项监督检查,重点对宣传教育、食堂采购、超标准公务接待、接受学生及其家长宴请等进行监督,推动规范学校、各附属医院食堂管理,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浓厚氛围。

深化日常监督。综合推进“3+1”工作格局,制定贵州医科大学政治监督活页建设方案,协同相关部门,建立学校政治监督线下、线上活页,摸清监督对象范围、规律特点、防控风险点等底数,推动监督关口前移;制定贵州医科大学处级干部廉政档案管理办法,健全全校216名处级干部廉政档案、精准“体检报告”。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协同监督,其经验做法《协同监督凝聚合力》在《中国纪检监察报》等媒体网站转载。常态化开展专项督查,组织开展师德师风、医德医风、校党委换届工作、意识形态领域等多个专项监督检查,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早提醒、早纠正。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盯紧关键少数,全校处级领导干部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坚守重要节点,针对易发的“节日病”,打“预防针”,发布重大节假日正风肃纪通知3份,廉政短信600余条,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及时查处不作为、慢作为等群众关切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积极排查廉政风险,加强对各附属医院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健全廉政惩防体系,在各附属医院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要求各附属医院理清权力清单,查找廉政风险点514个。同时,督促各附属医院纪委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对排查风险不认真、制定措施不扎实等问题及时追责问责。

力度——让纪律“带电”

协助压实主体责任。全面推进省委巡视整改。压实巡视整改责任,协助校党委完成省委第五巡视组反馈意见、省纪委2019年党内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制定督查方案、明确督查任务、倒逼整改责任;履行内部督查整改主体责任,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销号,协助开展校内巡察“回头看”,推进巡察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及时办理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建立党内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机制,对校党委进行精准“政治画像”。协助抓好党委换届监督和纪委换届工作,选优配齐校纪委委员。

推动主责部门履职尽责。聚焦“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责定位,压实党委各职能部门行业监管主体责任,督促党委组织部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督查检查,党委宣传部开展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专项检查等,确保协助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组织开展校纪委委员调研走访和校党委委员带队督导检查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实地开展督查检查,通过听取汇报、调研座谈、查阅资料、个别谈话、意见反馈等方式,重点对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的政治建设、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师德师风医德医风建设等多个方面开展督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坚持有信必办、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回应师生关切,确保纪律刚性约束。立案1件,党内警告1人,发出工作提醒函2份,纪律检查建议书1份。

辣度——让自律成为日常

开展廉洁教育。召开全校警示教育大会,通过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制定 “一案一整改”工作实施方案,切实推动“一案一整改”工作,做好对被处理干部的回访工作。组织开展“廉洁教育永远在路上”系列活动。开设了2次廉政大讲堂,校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分别作为主讲人,组织学校、各附属医院广大教职医护员工生参与党纪党规知识竞赛、廉洁文化作品比赛等活动,广泛传播廉政文化,多渠道多形式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党性宗旨意识教育,筑牢广大党员干部思想堤坝。

注重关口前移。对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及时梳理汇总分析,归纳共性、规律性问题,查找症结原因,形成十九大以来信访举报分析报告、2020年信访举报分析报告,抓小抓早。督促相关整改责任部门建章立制,堵塞制度漏洞,确保以一个问题整改、建一批制度规范、促一类问题解决。坚持严管厚爱、激励约束缚并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制度——让规则成为保障

扎紧制度笼子。制定贵州医科大学处级干部廉政档案管理办法,贵州医科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党风廉政建设意见回复暂行规定,贵州医科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问责工作流程等制度规定。督促配合校党委相关工作部门制定出台贵州医科大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追责问责办法、贵州医科大学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的实施办法、贵州医科大学处级以上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暂行规定等系列管理制度,建立长效机制。

规范工作流程。制定学校纪委与学校党委定期会商及重要情况通报机制的暂行办法,实现责任互联互通、压力传导通畅有序。规范信访举报、线索处置各环节全流程。进一步细化完善信访工作台账,坚持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定期分析、集体研判制度,加强对问题线索分办处置的集体研判,严格执行谈话、函询、初核审批文书及流程,压实安全责任,规范处理信访举报件。

柔度——让铁军更加发力

高质量深化“三转”。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三转”工作要求实施意见,聚焦主责主业,开展学校及各附属医院纪检监察干部“三转”情况自查,清理退出28个议事机构。充实3名纪检监察干部到校纪委工作。

高水平提升素质。组织纪委委员、23个基层党委(党总支)纪检委员、4家附属医院纪委和校纪委全体人员共50余人,开展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开展每周例会、每月主题党日+业务活动,持续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委主要领导撰写的《把民法典精神贯穿监督执纪执法工作》一文,被中国纪检监察报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采用。制定贵州医科大学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提升年方案,实行一日一练、一周一学、一月一研、一季一讲、一年一评“五个一”学习模式,解决本领恐慌,补齐业务知识短板,提升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选派干部参加省纪委省监委组织的信访、党风政风、执纪审查、干部监督等各类业务知识培训18人次,组织各附属医院纪委、二级学院纪检委员19人次到参加培训。

高标准从严要求。坚持律人者必先律己,从严管理干部。制定贵州医科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统计工作实施办法,贵州医科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问题线索分办与处置工作办法(试行)等制度,开展政治家访,切实增强规矩意识,铸造执纪“铁军”。

“天道酬勤贵实干,责任在肩当笃行。我们将传承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守土有责、守土有方,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持续巩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为建成‘特色鲜明、同类先进、国内一流百年医科大学’展示新风采、作出新贡献、书写新篇章!”贵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梁贵友表示。(贵州医科大学提供)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