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十三五”完成营造林近3000万亩 森林覆盖率年均增速全国第一

2021年03月04日08:0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盘州大洞竹海。贵州省林业局提供
盘州大洞竹海。贵州省林业局提供

人民网贵阳3月4日电 3月3日,记者从2021年贵州省林业工作会上获悉,“十三五”时期,贵州完成营造林2988万亩,森林覆盖率从2015年的50%提高到2020年的60%,森林覆盖率年均增速居全国第一。

贵州地处长江、珠江上游,是“两江”流域的重要生态屏障,也是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对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十三五”时期,贵州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在生态修复方面,五年来,贵州累计完成营造林面积2988万亩、中幼林抚育3000万亩、治理草地140万亩。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60%,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88%,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43.23%,进一步厚植了贵州生态本底。

在林业产业方面,贵州大力发展油茶、竹、花椒、皂角等特色林业产业和林下经济等林业产业,林业总产值从2016年的1676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3378亿元。其中特色林业种植面积达到975万亩,产值160亿元,产值同比增长27.4%;林下经济利用森林面积2203万亩、产值400亿元,产值同比增长21.2%。

与此同时,过去五年贵州资源保护全面加强。据统计,全省湿地保护率达到51.53%,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率达到95%,古树名木保护率达到100%,草畜平衡占比达到65%,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8‰以下,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2‰以下,松材线虫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除治率达100%。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国家脱贫攻坚主战场,贵州“十三五”时期依托生态优势,增加群众生态红利和民生福祉,通过开发生态护林员岗位、推进特色林业产业、发展林下经济、实施国储林项目等助力脱贫攻坚。

据统计,到2020年贵州全省生态护林员已达到18.28万个,直接带动50余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生态护林员规模及带动脱贫人口全国第一。同时,贵州完成的新一轮退耕还林累计惠及贫困农户47万户170万人;地方公益林补偿标准实现与国家公益林并轨,惠及项目区350万贫困户,户均增收1297元。

贵州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美钧表示,“十四五”时期,贵州将推进资源培育由扩面向提质转变、健全资源保护管理体系、建立集约高效的资源利用体系、构建林业现代化治理体系,力争到2025年全省林地保有量不低于1.32亿亩,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0%以上,森林蓄积量达到6亿立方米以上,林业总产值达4500亿元以上。(龙章榆、实习生 王幽然)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