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冬天 贵州平均气温6.7℃

较常年略偏高0.3℃,为常冬年

2021年03月04日08:47  来源:贵阳晚报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贵州省气候中心获悉,目前我省大部已进入春季,回首刚过去的这个冬季(2020年12月~2021年2月),贵州可谓前冷后热,气温总体高于常年平均。

据贵州省气候中心统计显示,过去的这个冬季,贵州平均气温为6.7℃,较常年略偏高0.3℃,为常冬年(常冬年指的是正常的冬季)。空间分布上,全省大部分地区为常冬年,而西部边缘和局地共8县(市、区)为冷冬年,东部、北部局部共32县(市、区)为暖冬年。

从时间变化上看,气温阶段性特征明显,以2021年1月18日为界呈前期偏冷后期偏暖特征,雨雪凝冻过程主要出现在前冬,2次区域性凝冻过程分别为2020年12月14至20日、2021年1月6至11日,过程强度均为较强等级;后冬全省大部整体偏暖,1月19日至冬季结束,全省气温总体高于常年平均值。

冬季3个月各月全省平均气温分别为4.8℃、5.0℃、10.6℃,与常年同期相比,12月偏低2.3℃,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3低值,1月略低0.2℃,2月偏高3.4℃,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3高值。 (陈娟 张东海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晨)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