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人勤春来早,万亩魔芋种植忙

2021年03月01日10:4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大方县绿塘乡魔芋种植现场。周训贵摄
大方县绿塘乡魔芋种植现场。周训贵摄

新年伊始,正值春耕时节,在大方县绿塘乡,村民们正在掏箱、注种、覆土,进行魔芋种植,处处春潮涌动,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

据了解,基地采用土地劳务双入股,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务工,把劳动就业紧紧吸附在产业链上。绿塘乡牛场社区居民蒋光文:“这两天正是春耕大忙季节,我们6点过就来工地上,积极的栽种魔芋。这对我们老百姓是很好的一个产业,我们在家门口就有活干、有工打、有钱领。”

家住牛场社区的居民刘中奎,不仅把自己的土地流转给了合作社进行规模种植,自己还成了基地的一名管理员,再加上在基地务工,实现了土地流转收入、管理报酬、务工补贴、年终分红四重收益。绿塘乡牛场社区村干部焦正学说:“我们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了650亩,规模达到了2000多亩。去年赚到了钱,今年老百姓积极性很高,现在每天都有六七十人参与种植。”

据了解,该乡通过乡党委和社区或村党支部两级领办合作社,群众通过土地劳务双入股,实现就业和产业双促进,提高了群众参与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的积极性,为打造万亩魔芋之乡、巩固脱贫成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绿塘乡乡长余廷贵说:“我们把魔芋产业作为我乡的一个主导产业来抓,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年新增2000多亩的种植面积,全乡总种植面积已经超过了1万亩。”(周训贵 司玉坤 李灵)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