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毛云乡:中药材绽放“美丽经济”

2021年02月25日16:2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勤春来早,万事日相催。浓浓的年味还未消散,春天的气息就扑面而来。在黔中大地的开阳,已掀起了春耕备耕热潮。

日前笔者在开阳县毛云乡新庄中药材种植基地看到,松软的田地里一根根白芨破土而出,工人们沿着田垄忙着除草,一派繁忙的景象。

“目前已完成1000亩种植,现在正在进行田间管理、除草、施肥等工作,年初将完成剩余200亩的白芨种植。下一步我们将进行主培苗基地建设,带动周边群众发展中药材种植。”说起中药材种植,该项目负责人贵州开阳云清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文信心满怀。

目前正值除草、施肥等田间管护关键时期,种植基地通过流转村民土地、吸纳村民务工等,带动村民在产业链上增收。

正在地里忙活的村民陈佩琪乐呵呵地说:“我是附近的村民,自从4月份药材发展到这边来一直在这边务工,每天就是除草、打药,收入就是每天80至100元,在这里务工有个好处就是可以照顾家里小孩老人,闲来的时候还可以弄一下生产。”

据悉,目前每天基地少时有20至30人在基地除草,多时有60至70人,带动了周边上百群众在基地打工。

毛云乡中药材种植项目主要以发展中药材黄精、白芨为主,总投资1300万元。生长周期达三年,目前,已种植白芨800亩,黄精200亩,流转土地已涉及毛栗庄村新庄上下组、王家寨组、高坝组、中一二组、青山组、双井组、永兴上组。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据毛云乡人大主席魏龙江介绍,毛云乡毛栗庄村新庄组是贵州省住建厅确定的贵州省传统村落示范项目,为整体提升传统村落打造品质,助推多联产动,带动当地群众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毛云乡组织引进了农业企业多方合作,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盘活土地资源,激活乡村经济。

“毛云中药材基地项目从2020年5月份启动建设,目前已完成了建设的主体部分和产业配套项目,涉及资金是1232万,基地可积极带动老百姓增产增收,以这个产业项目和这个传统村落为基础,为我们下一步乡村振兴的打造奠定坚实的基础。”魏龙江说。(李必兴 王胤木 李松虹)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