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贵州黎平:人勤春早茶飘香(组图)

孙远桃 龙章榆

2021年02月24日08:2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勤春来早,农户采茶忙。随着春节期间气温逐步回升,家住贵州省黎平县高屯镇新屯所的茶农黄德文开始忙碌起来。“今年春节天气好,茶树也‘醒’得早,我家茶叶初五开采,第一天就采了30多斤茶青,按照60元一斤的价格,卖了2000多元。”黄德文说。

春茶吐新芽。人民网 龙章榆 摄

地处云贵高原的黎平县,立体气候明显,常年云雾缭绕,适合茶叶种植。2015年,黄德文把自家30亩土地全部种上茶苗,随着茶叶进入盛采期,每年收入都在5万元左右,今年由于开春早,茶园的水肥管理到位,春茶行情较好,预计全年收入会超过7万元。

事实上,行走黎平县的各大茶厂及茶叶基地,采茶、收茶、炒茶的热闹场景随处可见。“我们的茶叶基地大年初二就开采了,比往年足足提前了10天。”黎平县博朗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社负责人欧孟朗说,得益于适宜的气候,加上群众对茶园的管护得当,今年的茶叶芽头肥嫩,长势喜人,每天都有上百人采茶,早茶产量有望增加两成,群众收入也能实现翻番。

当地茶农采茶交易。人民网 龙章榆 摄

春茶早采让农户收益倍增,而茶叶与油茶的套种则让这片土地发挥出更大的经济效益。走进高屯镇龙形坡茶叶基地,一陇陇茶树正抽芽吐绿,散发出淡淡茶香,其间套种的油茶树也开出了白色的小花,春采茶青,秋摘茶籽成为另外一番风景。

当地茶农抢采春茶。人民网 龙章榆 摄

“茶树与油茶树套种,不仅让茶叶品质更好,油茶籽的收入也非常可观。”欧孟朗说,作为黎平县茶树与油茶树套种示范基地,近年来,公司在龙形坡茶叶基地套种了7000株茶油树,2020年仅油茶籽的收入就超过8万元,整个基地的产值超过400万元,预计今年能突破600万元。

黎平桂花台万亩茶园。黎平县宣传部供图

“黎平春茶开采比江浙一带早,而今年尤其早,这也使得我们在销售方面抢得了先机,有效弥补了市民对春茶的需求。”黎平县茶叶办主任吴远志告诉记者,近年来,黎平县把茶叶产业作为境内百姓就业增收的主导产业来抓,全县茶园面积26万亩,投产茶园22.6万亩,茶园遍布26个乡镇(街道),是黔东南州茶叶面积最多的县,每年春茶采摘带动劳动力就业就达10万人次。

黎平县高屯万亩茶园基地进入采摘期。胡宪林 摄

再过一周,黎平茶叶将迎来全面开采,为了让该产业惠及更多农户,该县将围绕茶产业在乡村振兴中的发展新局,抢抓机遇,共商、共建、共享“黎平茶”区域公用品牌,打造生态茶、干净茶、放心茶,把“黎平茶”产业规模做大、品牌做强、特色做优,将万亩茶山变成群众稳产增收的“摇钱树”。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