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六盘水视窗>>新闻快讯

茶叶“万元田”建设渐入佳境

2021年08月13日09:21 |
小字号

今年以来,六盘水市通过抓基地布局、加强茶园管护、加强技术服务、举办系列茶事活动、制定早茶标准、制作“万元田”公示牌及农事管理月历牌等多种举措,加快推进茶叶“万元田”建设。截至7月30日,全市10003亩茶园累计生产干茶255.6吨,总产值9924.77万元,每亩产值达9921.8元。

2021年,六盘水市茶叶“万元田”建设任务1万亩。为确保完成今年的茶叶“万元田”建设任务,六盘水市及时安排部署,制定印发了“万元田”建设2021—2024年行动方案和2021年实施方案,将2021年建设任务落实到企业和地块,并勾画了图斑。各茶叶基地及时开展施肥、除草、修剪等管护工作,保障春茶及夏秋茶正常生产,开展双手采茶技术、茶叶加工技术、茶园绿色防控技术培训等帮扶服务,目前已开展技术培训150次,培训5549人次。

各市(特区、区)积极举办系列茶事活动,组织选手参加全省采茶技能竞赛决赛,获得3个“金手指”奖好成绩,举办了“第13届贵州茶产业博览会六盘水分会场活动”、“六枝特区第四届手工制茶技能比赛”活动和“茶话话茶”活动等。

市茶叶专班委托省农科院茶叶所为六盘水市制定的《六盘水早茶生产技术规程》《六盘水早茶商品茶标准》《六盘水早茶加工技术规程》3个早春茶方面的团体标准正在抓紧编制。

为保障“万元田”建设顺利推进,六枝特区采取“项目+资金”方式,2021年投入420万元资金开展茶叶基地产业路建设,市级从财政农业专项资金中,拨款150万元给市旅文投公司,用于设立六盘水市茶叶产业高质量发展资金。同时,市茶叶专班加强督促检查,一月一调度各地开展“万元田”建设情况。截至7月30日,全市“万元田”建设任务涉及的10003亩茶园累计生产干茶255.6吨,总产值9924.77万元,每亩产值9921.8元,加之正在组织生产的夏秋茶,今年的茶叶“万元田”建设任务有望完成。(施农轩)

来源:六盘水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