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笑脸在桐梓绽放

2021年02月23日12:2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一条条四通八达的公路、一个个环境优美的公园、一个个焕然一新的小区、一张张幸福的脸庞、一声声发自内心的感谢……成为贵州省桐梓县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桐梓新城区。杨茂华 摄

“十三五”以来,桐梓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改善民生摆在第一位置、作为第一工程、作为第一责任,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大批民生工程的实施,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了社会发展成果,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城区便民设施多了,群众笑了!

春节刚过,天气逐渐好转,从早到晚,天门河湿地公园游玩的市民络绎不绝,不时拿出手机自拍,发抖音。“这里空气好、景色美、很有文化,我闲时就喜欢约上三五好友到这里逛逛,心情很舒畅。”67岁的退伍军人邓贵强很喜欢诗词楹联,天门河湿地公园开园后,他经常约上三五战友到这里散步,欣赏诗词。

天门河湿地公园 。

天门河湿地公园 。

在位于桐梓东站站前广场的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环卫工人付小利正在用微波炉加热午饭。服务站里桌椅、冰箱、电视机、空调、应急药箱、充电设备、雨衣雨伞等日常所需物品一一俱全。付小利表示:“以前只能在屋檐下躲雨避风,特别是冬天,没有地方加热饭菜。有个这个服务站后,无论是休息还是热饭、喝热水都方便很多。”在桐梓县城区,像这样供户外劳动者免费使用的综合服务站有120余个。

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

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 。

走进位于县政府广场的城市服务空间(公厕),智能显示器提示蹲位使用情况。“各种各样的设施都非常的齐全,感觉非常的舒服、非常的干净。”市民董友乔对新建的“城市服务空间”赞不绝口道。

“城市服务空间”不仅能满足普通群众的如厕需求,还增设了功能齐全的第三卫生间,内设婴儿护理台、婴儿安全椅,还特别为老人、残疾人安装了扶手,同步配备了具有紧急呼叫功能的无障碍坐便器等人性化配套设施,满足不同群体的入厕问题。此外,还有配套建设管理房,做到专人管理,及时做好厕所保洁工作,确保厕所干净整洁。

公共厕所。

公厕虽小,关乎民生。为了将这项民生工程做好,近年来,桐梓投资967.8万元,完成马鞍山公厕、城区高铁广场、蟠龙大道滨河公园三号、蟠龙大道滨河公园五号、蟠龙大道滨河公园七号、官渡村堰塘湾组、蟠龙大道滨河公园一号、果蔬批发市场、军民桥、政府广场、嘉华公园、西门等18间公厕新改(建)工程并投入运行,“文明入厕”活动全面开展。

城区出入口“颜值”高了, 群众高兴了!

城区出入口是一座城市与外界连接、让他人认识这座城市容颜的重要窗口,承载着桐梓与外界沟通的“第一印象”。“十三五”以来,桐梓县不断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区出入口“颜值”,推动城镇建设高质量、高标准发展。

桐梓夜景。

提及曾经的县城区北门出口,“道路狭窄、经常堵车、灰尘大……”沿线居民苦不堪言。

随着北门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实施,2019年,连接河滨北路与桐楚大道,全长1.2公里的黄家咀安置点配套市政道路主线建设完工,把原仅有7米宽的210国道拓宽成双向4车道,彻底解决县城北大门出城交通瓶颈。

桐梓新城区。刘世平 摄

“路修宽了,房子修建好了,我们的生意都比以前好多了。”常年在北大门做餐饮生意的令狐荣兰对北大门道路扩宽后带来的变化,深有感触。

县城区西门出口作为桐梓城区的另一堵点,长期以来影响制约着城区整体形象, 2019年,起于武胜路(西门三叉路),经铁西印象地产、西门棚改还房点、紫金名门地产,止于高速公路,全线约0.38km的道路改造工程建设完工。如今,双向四车道的柏油大道让曾经的西门旧貌彻底改变,附近居民对现在的西门新貌纷纷点赞。“现在路扩宽了,环境也好了,每天心情都很舒畅。”西门洪业羊肉粉馆老板杨洪高兴地说。

蟠龙大道和高铁片区作为县城区的另外两个重要出口,随着城市发展变迁,近年来也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崭新宽广的路面、干净整洁的人行道、美丽的绿化景观……蟠龙大道作为桐梓的经济路、发展路、文化路和生态路,近年来,根据城区规划布局,一批行政单位、新汽车客运站陆续搬迁至此;林达阳光城、鹭岛大院等商业楼盘纷纷入驻;越来越多的商业店铺在蟠龙大道沿线开张营业。如今的蟠龙大道不仅作为城区的交通要道,更成为市民居住、休闲娱乐的重要区域,散发着新城的朝气和魄力。

桐梓记忆。

提的问题解决了,群众满意了!

重大决策上关注民生,具体行动上身体力行,桐梓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十分注重亲身体察民情。了解老百姓真实所想,为群众排忧解难。

2019年9月25日,柏果树社区居民谢国文反映,桐楚大道柏果树社区沿线路段无隔离带、减速带、斑马线的问题,行人乱穿马路,车辆行驶速度快,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接到群众反映的问题后,县领导就立即召集县交警大队、县综合执法局、县住建局等部门,现场办公解决问题,仅仅20天左右就安装好了隔离带、减速带、斑马线,现在行人过马路安全多了。

“我们反映情况后,县领导第二天就来我们小区了解情况,很快就安装了这个斑马线、减速带啊、红绿灯。”柏果树社区居民谢国文感激地说。

桐楚大道。

一件“不大”的事情解决了,满意度也得到了提升。

走进桐梓,几乎每个市民都会对你列举出县委政府办的不少民生小事、“新鲜事”:每个公交站都增加座椅,等车方便了;破损的人行道都整修好了,雨天走路裤子再也不会被破地砖溅起的水弄脏了;马鞍山转盘改造好了,行车安全了;火炬路——交警大队公路打通了,上班送娃上学不堵了;官渡河桥修复好了,行走安全方便了……

桐梓夜景。杨桐桥 摄

再往大一点说:大面积的棚户区得到了改造,破烂的房子变成了高楼大厦;教师新村、小康城等老旧小区通过改造焕然一新;城区“大班额”得到有效化解;县中医院、妇幼保健院、疾控中心搬了新家,群众就医环境得到改善……

新建的桐梓县中医院。

若非篇幅有限,这个“单子”还可以继续列举下去。

除了县城,在桐梓农村,一幅“乡村振兴”的迷人画卷也在迅速展开。“十三五”期间,桐梓累计投入各类资金325.22亿元,修建通村、通组路3434公里,实施安全饮水项目5417个,改(扩)建变电站8座,改造农网3155公里,建成通讯基站2982个,30户以上自然村4G网络实现全覆盖,实施“两居”工程8.56万户,易地扶贫搬迁4973户2万余人,实现了基础设施大提升、农业产业大发展、农村面貌大改观。

桐梓官仓镇新农村。刘世平 摄

其实,岂止是直接关系老百姓柴米油盐茶、衣食住行医的事情,桐梓县许许多多的“大事”,也都是属于老百姓的。2021年1月12日在桐梓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县长龙斌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四五时期,桐梓工业将锚定成渝链条配套,打造新型工业高地;农业将锚定成渝市场提质,打造绿色保供基地;旅游将锚定成渝需求转型,打造康养旅游胜地;城乡将锚定成渝示范引领,打造特色城镇集群;服务将锚定成渝改革创新,打造开放包容之城;民生将锚定成渝普惠提升,打造和谐幸福家园。还有即将启动的人民路城郊农贸市场改造,县老年养护院、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每一件都与桐梓的老百姓息息相关。

大山里的孩子搬迁到蟠龙社区后享受优质的教育。

桐梓老城区 溱水半岛。刘世平 摄

和煦的阳光普照而来,幸福的笑容花样绽开。对桐梓人来说,幸福的阳光就洒在每个人的脸上,幸福的感觉就刻在每个人的心中,人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盼,从没有像今天这般令人触手可及。未来的日子,桐梓人民的生活会越来越幸福!(文/图 彭光杰 令狐程邻)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