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七星关区搬迁群众:心中有歌三百首 只为述说党恩情

2021年02月22日16:2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无论春夏秋冬,65岁的柏杨林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新市民”赵明荣,总会约上山歌队的队员准点出现在社区广场,唱几首山歌来表达对新生活的热爱。

赵明荣原来住在七星关区龙场营镇安井村。这里山高坡陡,土地贫瘠,到城区有3个小时的车程。赵明荣夫妇靠10多亩并不富饶的田地养活了5个子女,8个孙子。

柏杨林街道广场。

“从17岁开始,我就过着种庄稼的日子,一直到把孩子们都拉扯大。”赵明荣说,种田很苦很累,每次劳作时都会唱上几句山歌解解乏。2006年,50岁的赵明荣因长期超负荷的体力劳作,积劳成疾,双腿落下了劳伤病,不能再进行体力劳动,儿子便将其接到广东潮州一起生活。2019年,远在广东的赵明荣接到了老家村干部打来的电话:“赵大姐,你们组因为有地质灾害风险,要整组搬迁到城里去,你们赶紧回来登记。”接到电话的赵明荣有些不敢相信,但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还是与儿子回到了老家一探究竟。

“赵大姐,你家分得有点多勒。一家15口人,大大小小可以分4套房。”村干部的一席话让赵明荣既惊喜又意外。

同年9月,赵明荣家搬进了柏杨林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在社区的帮助下,4儿1女继续前往广东、浙江等地务工。

“孩子们把孙孙也带着外出了,我和老伴就每天就参加社区组织的老年活动。每月孩子寄生活费回来,再加上我们的养老金,一个月有近2000元,生活一点也不愁。”

赵明荣演唱创作的新式山歌。

生活越来越好,日子越来越甜。赵明荣想起了自己还有唱山歌的本领,于是在社区里组建了一支15人的山歌队,每天晚上就在广场上教其他的“新市民”唱新式山歌。

“以前我们种庄稼时唱的都是关于劳作或是情谊的山歌,现在不一样了,国家对我们贫苦百姓这么关心,我们山歌的内容也顺应时代发生了改变。”

说话间,赵明荣又随口唱了起来:“十月国庆天气凉,回家就要加衣裳。回家不要打麻将,在家陪爹和娘。”

“我虽然没有文化,也不识字,但是这些山歌的内容都是我看到的,感受到的,所以张口就能唱。而且你让我接着唱几十首我都可以不重复。”赵明荣自信地说。

像赵明荣这样通过艺术形式来表达感恩党、感恩国家的“新市民”还有很多。

广场上一起学习新式山歌的群众。

据了解,在该搬迁点还有红歌队、广场舞队、芦笙队、二胡队等6支文艺队伍400余人,他们同样用自己所擅长的艺术形式表达着对新生活的热爱。

柏杨林街道党工委书记付立武介绍,为建设和谐向上的社区文化,丰富搬迁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安置点还建成了儿童活动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文明实践中心、道德讲堂、图书室等活动场所共42个,切实为搬迁群众提供了幼有所学、老有所养的平台。(图/文 夏民)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