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花溪视窗>>新闻资讯

自编山歌颂党恩

2021年07月06日09:24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唱支山歌给党听,党是人民的大救星;政策铺开幸福路,永远不忘党恩情。”

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连日来,每到傍晚,花溪区久安乡的农家院里总会传来悠扬的歌声,村里10多位妇女群众聚在一起,齐唱自编自写的山歌,宣传党的政策,歌颂党的恩情。

带头领唱的是54岁的村民韦应秀,大家学唱的系列歌曲大都出自她手。“我们要参加乡里的庆祝建党百年文艺汇演,这段时间召集大家挤出时间天天练习,就想有个精彩亮相,用歌声献礼建党百年。”

从小就喜欢唱歌跳舞的韦应秀有着一副好嗓子,平日里干活时总喜欢哼唱两句。一开始仅是自娱自乐图开心,随着朗朗上口的旋律受到村民欢迎,传唱度越来越高,身为村妇联干部的韦应秀开始有意识地在歌曲中加入党的政策与当地产业发展等内容,以山歌快板词的形式带动村民学唱。

韦应秀家的桌子上,摆着四五本厚厚的笔记,密密麻麻地记满了山歌歌词。她告诉记者,平时无论是照顾孩子还是干农活,只要灵感来了,就会赶紧用手机记下,再誊抄在笔记本上,慢慢琢磨反复修改,直到满意为止。

这些年来,群众生活越来越好,韦应秀创作素材也越来越丰富,由她自编自写的山歌已超过了上百首。

“为了将党的政策理解透掌握透,我现在每天都会按时收看电视节目,还买了相关书籍进行学习,希望能把更多党的政策、群众生活都写进歌里,唱给更多人听。”韦应秀说。(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朱迪)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