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谟县岜赖村:

不负春光忙农事 乡亲互助齐增收

2021年02月17日07:53  来源:贵州日报
 

一年之计在于春。2月8日,绵绵细雨下个不停,然而望谟县平洞街道岜赖村的400亩蔬菜基地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村民们忙着松土、整地……抢抓时节移栽蔬菜。

“村民们都在抢时间,争取尽快把早熟蔬菜种植完。”岜赖村支书王封江介绍,村里利用紧挨县城的区位优势和气候优势,将每年的一季蔬菜和一季水稻改为两季蔬菜和一季水稻,共计400亩。其中有一季反季节蔬菜,既提高土地利用率,又增加收入。

同时,岜赖村村支两委还通过成立合作社,抱团发展早熟蔬菜。一方面与省内和四川、湖南等地客商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另一方面供给县里的学校做营养餐。“我们还引导种植大户发挥带动作用,帮助技术落后和发展困难的群众进行种植。”王封江说。

村民谭承文是村里的蔬菜种植大户,种植蔬菜已有10多年。农时不等人,他主动带领10户农户一起科学种植、联系市场。“乡里乡亲的,能够帮助大家增收,我觉得理所应当。”谭承文说,现在抢时间就是希望能抓住市场的空缺,让村里的蔬菜早早上市,卖上一个好价钱。

据了解,这一季蔬菜3月底便可初步采收,400亩蔬菜基地一年可实现收入达300万余元,带动200余户户均增收1.5万元以上。“我一年就能增收2万多元,比以前只种水稻和油菜翻了几倍。”村民伍启芬笑着说,在农忙时管好自己的3亩蔬菜,闲时帮助种植大户做工,来年的收成一定会更好。(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唐波)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