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临近 观山湖区这里的车间为什么还没静下来?

2021年02月10日16:5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吉利生产的汽车。郝涌智 摄
吉利生产的汽车。郝涌智 摄

“滴滴…滴滴……”近日,笔者来到位于观山湖区的吉利汽车贵阳制造基地,厂区里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检查车辆、装车发运;车间内,值班工人们井然有序地做着设备保养等工作。

春节临近,厂区为什么还没静下来?据介绍,结合贵阳市政府办公厅、贵安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鼓励春节期间企业员工就地健康过年和企业增产增效的通知》精神,1月25日,《观山湖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支持工业企业留工促产的若干意见》出台。《意见》从企业开拓市场、新建项目快速投产达产、企业新增就业、开展走访慰问、推进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等7个方面,鼓励企业稳岗促产、拓宽市场、吸纳就业,以促进全区工业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为此,该公司积极响应留工促产号召,抢抓工期,力争为观山湖区实现第一季度工业经济“开门红”,“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好头、起好步做贡献。

作为贵阳市、观山湖区的重点企业,吉利汽车贵阳制造基地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强化生产调度,积极出台了《2021年春节假期鼓励员工就地过年的通知》,对春节期间留在本市的外省、留厂、值班人员给予新年红包、带薪休假、年假延长等福利,协调厂区超市及其他购物供应商开展年终团购节、新春团圆饭、免费车检等活动,并组织开展员工线上安全、质量意识、工艺等系列培训丰富员工业余生活。

“虽然临近过年,但是厂区直到前天都依然按订单量有序派单发车,前几天也还在加班加点生产,目前车间还安排人员轮流值班做好各项售后工作。”据该公司副总经理谷建刚介绍,就地过年减轻了公司疫情防控的压力,也可提升员工及时返岗率,保障节后可快速复工复产。目前,该公司加快了已有订单生产进度与产品海外投放进度,全力保障市场需求,释放基地产能;同时,通过加大项目研发投入,对生产线技术进行改造,从生产工艺创新升级、生产管理优化、信息化、数字化等方面加快现有车型改款升级,进一步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并对关键技术实现优化及应用突破,大幅提升产品生产效率,打造出国际先进汽车整车智能制造柔性生产数字化示范基地。

“我是河北石家庄人,因疫情防控,今年就不回家过年了。政府和公司出台了相关政策,给选择留厂上班的员工发放补贴,这样的举措我觉得很贴心。”该公司员工安自英高兴地说。

事实上留工促产的企业并不止吉利一家。在观山湖区,临近春节依然开足马力忙生产、奋力冲刺“开门红”的企业还包括贵州酱宗源酒业有限公司、远超炒货、贵阳中安科技集团等多家企业。

“针对不返乡过春节的员工,公司将按照每人500元的标准给员工发放慰问金;省内要返乡的员工,公司会指派专车将员工送到家门口。”据贵州酱宗源酒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为提高生产产值,目前厂内员工轮流排班,每天保证19个小时以上的工作量,1月份已达到900万元的产值。

“只有政府与企业用心打好‘组合拳’,才能让企业员工留得下、过得好。目前,我们已经走访慰问了吉利、爱登堡电梯等多家企业,为企业留岗员工及困难员工送去了‘春节大礼包’、慰问金等新春祝福,还按照《关于发放企业外省员工新春留岗奖励的实施细则》的通知,认真抓好政策宣传引导和落地执行工作,加大抽查、检查力度,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外省员工新春留岗奖励全部兑现。”观山湖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廖兴丹)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