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易地扶贫搬迁点孩子们收到江苏大学生的手绘“压岁箴言”

2021年02月09日15:0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2月9日,春节临近之际,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锦绣街道易地扶贫搬迁社区的孩子们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江苏省扬州大学护理学院师生们送来的“压岁箴言”。

锦绣学校老师杨明给孩子们分发贺卡。史松 摄

精致的书签和精美的手绘校园风景卡片上,写满了扬州大学200多名师生对贵州易地扶贫搬迁孩子们的新春寄语、鼓励和祝福。“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让我们不负春光起好步,去迎接属于我们自己的万紫千红吧!”“同学们,在这万物萌发、生机勃勃的春光里奋力奔跑吧!”……一张张精美的手绘校园风景图,一句句朴实而真挚的祝福话语,大学生们送来的这份“精神年货”,厚重且温暖。

小朋友在阅读“压岁箴言”。史松 摄

收到千里之外的新年“红包”,黔西县锦锈花都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六年级学生赵龙亿激动不已:“谢谢哥哥姐姐们的激励和鼓舞,我会好好收藏这些红包,让这些‘压岁言’伴我快乐成长。”

“压岁钱压一岁,‘压岁言’压一生,红包里‘包’几句祝福的嘉言,犹如送一束人类智慧的花朵,鼓励孩子上进,提高他们的精神境界。”黔西县锦绣学校的杨明老师说,别样的新年祝福,甚至能影响孩子们的一生。

特别的箴言,是爱心的传递,也是新年的祝福。扬州大学大学生团队负责人刁海清告诉笔者,给贵州易地扶贫搬迁孩子们送上这么一份特殊的新年祝福,扬州大学的师生们思考了良多、准备了许久。“‘言’的过程,是思想交流和汲取的过程,与孩子们谈谈心,回忆过去,展望未来,提出希望;‘言’是一种精神,蕴含着精神‘压岁’寓意;‘言’的意义更加深远,一番语重心长之‘言’,让小朋友们受到启迪甚至受益无穷,也沾沾过年的喜气,用传统方式寓意新一年的新希望。”刁海清说。

小朋友在阅读“压岁箴言”。史松 摄

“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活动,不仅让学生领会到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无穷快乐,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活教材’,也给小朋友们留有‘余音袅袅’的充分思考的空间,让他们在可塑的思想里,扎根于从小立志长大成人、报效祖国的雄心壮志。”扬州大学护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邹明玮评价道。(翟培声)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