瓮安县平定营镇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建设美丽乡村

2021年02月09日14:0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舒葆初故居

舒葆初广场一角

据黔南日报消息:“看,那就是我们村的广场,是我们为纪念英雄舒葆初而建造的。大家平常休息时都会来这里聊下天,跳下舞,健下身,非常热闹。”瓮安县平定营镇平定营社区高枧坡村民组组长徐大才指着远处的舒葆初广场对记者说。

朝着广场走去,沿路是干净整洁的街道院坝,堆放整齐的农具,清新漂亮的文化墙,家家户户门前的家规家训与村规民约……靓丽风光无不体现着当地的朝气蓬勃,真是好一幅乡村美丽画卷。

舒葆初不怕牺牲的无私奉献革命精神与优良的家风家训家规给了高枧坡组村民很大的启示。在村民组长和村民代表的带动下,村民们自行选举产生了村民自治领导小组,在乡村治理上把舒葆初的精神更深地融入进去,引导和促进村民文明行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辖区居民文明素质,号召大家争当文明好居民,为文明村寨建设添砖加瓦。

此外,由领导小组成员带头,实行村民自治网格化管理,即由村民自治小组成员和党小组成员每人划分10户左右人家的任务来进行包保,对不支持工作的农户进行思想教育,引导他们自己立家规家训等,将做得好的宣扬出去,激发村民自尊心。并通过在村民大会上经常宣讲舒葆初的事迹,让红色精神深入人心,领导小组还带头自行投资部分资金并投工投劳修路、发展产业、治理环境卫生、文化治理、生态环境治理等等。经过一段时间示范引领之后,激起了村民们对建设美丽新农村的热情。

“这里是舒葆初的家乡,我们在这里生活,更要自觉努力建设好。”

“要多做公益事,不要做什么事都要报酬,这个村寨是大家的,就应该由大家来建设,环境卫生应该大家维护,主动参与集体活动。”

......

输血不如造血,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才是建设美丽乡村的关键。现在的高枧坡组村民们自强、奋发,积极做公益,大力配合党和政府的建设,主动捐钱搞建设。一些村民更是主动配合拆掉路边的老旧危房、挖掉部分田边土角把路扩宽,将面积小的无偿捐给集体。

充满蓬勃精神风貌的乡村一步步变得更加美丽,该村民组还建设一支属于自己的文艺团队,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广场舞、歌曲等节目,在休闲娱乐的同时来宣传党的脱贫政策、扫黑除恶、铲毒禁毒等工作。

如今,经过红色精神“锤炼”过后的小乡村,无论是“颜值”还是“气质”,都靓丽非凡!(黔南日报 本报瓮安记者站 卢泰铭 摄影报道)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